南昌第二金融法庭:加强金融审判 服务保障民生

2019-10-15 09:07: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陶然 汪彩霞
 

  江西省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成立一年来,新收各类金融案件8547件,审结7069件,结案率为82.7 %,涉案标的额10.72亿元,分别同比上一年度增长156%、85.6%、93.5 %。为应对案件激增态势,该庭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立足金融审判、延伸司法职能,以能动司法的生动实践,积极营造良好的南昌金融法治环境,有力维护本地金融稳定和国有资产安全,为服务保障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在社会管理创新上有所作为。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立足源头化解,通过成立诉前调解团队、制定诉源治理工作思路、设置巡回审判点、召开金融座谈会、整合金融监管部门资源等方式,创新参与社会综合治理。针对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或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金融机构缔约、履约中存在的诸多不规范问题,定期有针对性提出查除漏洞、防范风险的司法建议,最大限度避免诉讼纠纷,构筑金融风险“防火墙”。今年以来,该庭在中国光大银行南昌分行成立首个“巡回审判点”,并先后5次与20多家金融机构召开了座谈,收集到金融机构从立案、保全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30余条,逐一梳理并予以答复、改进。

  上门提供法律服务,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所作为。

  直面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尤其是针对审判中出现的“个案”,包括涉民生、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案件,改变以往等案上门、坐堂办案的做法,坚持“走出去”战略,主动上门提供“私人订制”法律服务,以高效、便民、快捷的方式妥善化解纠纷,既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又为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以来,该庭成功诉前调解30余起涉民营企业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助力企业发展,维护企业稳定,营造了“尊商、安商、扶商”的良好社会风气和法治环境。

  延伸金融审判内涵,在服务金融产业上有所作为。

  致力于对自身职能、定位、服务及工作机制进行重塑升级,力求把金融法庭打造成一个金融审判实务平台。一方面,积极开展与高校、金融法学理论界、系统内金融审判实务研究部门的交流与沟通合作机制,探索合理配置高校资源和地方资源,在金融风险防控、社区及高校法制宣传等领域开展合作。定期对银行的法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金融机构的法律应用水平和诉讼维权技能。另一方面,制定金融审判白皮书,对金融法庭成立前后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分析,总结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相关意见、建议,服务和保障我省金融产业发展,为政府部门的金融中心工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树立绿色服务理念,在科技助力审判上有所作为。

  坚守为金融机构提供“绿色”服务的理念,通过“智慧”法院的建设,把金融和科技有机结合起来。上线“金融案件快办系统”,推广应用收转发e中心、法官e助理以及文书随案同步生成等应用程序,实现了金融案件网上批量立案、批量审理、批量文书生成、批量结案等功能。做到金融案件100%网上立案,24小时全天候立案,真正实现当日办、一次办、网上办,将立案时间由原来数天缩减到2分钟左右。创新金融案件送达模式,依托收转发e中心和全省统一的集约送达中心,采取以电子送达方式为主,实现送达的集约化、智能化、便捷化。借助信息化成果应用,该庭创造了一天立案200余件,一次庭审审理142件,一天成功送达300余件等多项工作记录,实现金融诉讼服务全程绿化。

  加大专项执行工作,在保障金融债权上有所作为。

  按照1:2:2模式组建了三个金融执行团队,分别由副院长、执行局长和副局长担任团队长,实现金融审执无缝对接,建立健全金融案件快执机制,构建执行社会化大格局,依法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执行团队先后开展“雷霆行动 ”、“亮剑行动”、“冬日暖阳”等专项行动,司法拘留141人,强制清房323处,有力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今年以来,金融执行团队收案2445件,执结1214件,执行到位标的款30821万元。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