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实现“点站式”司法确认全覆盖
2019-10-18 08:47: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强
 

  10月16日,一起医疗纠纷案件通过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在线调解ODR平台得以顺利解决,双方对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了线上司法确认,用时仅5分钟。随后丰台区法院联合丰台司法局就“深化诉源治理‘点站式’司法确认工作机制全覆盖”召开新闻通报会。

  丰台区法院新闻发言人林云介绍,丰台区法院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创新性推出“点站式”司法确认工作机制。该机制以司法确认制度为核心,以“巡回司法确认点”“7日调解工作站”为支撑,以点带面将辖区内多方调解力量纳入全方位司法保障,是丰台区法院在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程中的又一创新。

  2018年6月以来,丰台区法院按照“点站布局多元参与,线上线下联动覆盖”的方式,陆续在辖区内卢沟桥、西罗园、东高地、方庄等街道地区,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区工商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处大厅,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科技园区管委会等处设立点站。今年3月,丰台区法院又将“点站”延伸扩展到电视媒体领域,与北京卫视“第三调解室”栏目实现对接,为该栏目符合条件的调解案件开通司法确认绿色通道。通过多点织密司法确认网,逐步将全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构纳入全方位司法保障体系,渐次形成矛盾纠纷ODR化解方式优先、法院诉讼在后的良性循环模式。

  丰台区法院以点站为依托,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一是ODR在线平台直通点站,建立智慧型调解对接机制。在街乡调委会、行业调解组织点站率先接入ODR在线化解平台,实现矛盾纠纷“在线申请、在线调解、在线立案、在线确认、在线送达”一体化处理。二是“巡回司法确认+巡回审判”直通点站,建立零距离诉调对接机制。对点站调解成功纠纷就地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符合条件的,即时转入巡回审判。三是要素式调解直通点站,建立专业化培训长效对接机制。推出《要素式调解指南》,开展“调解示范课堂进社区”系列活动,提升基层民调组织常见纠纷化解能力和水平。

  会上,丰台区司法局副局长王志群介绍,2018年至今,卢沟桥街道、西罗园街道、东高地街道及方庄地区四个街道及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共成功调处纠纷44件,其中有24件案件的当事人通过“巡回司法确认点”快速申请了司法确认,占比55%,数量较机制推行前增长了数倍。丰台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张文生介绍,依托“点站式”工作机制,北京市平合医患中心与丰台区法院深化诉调对接机制,对法院委托调解的案件先期介入,全面评估,今年1至9月,丰台区法院共委托该中心案件1149件,调解成功率达41.2%,超过行业平均成功率近30个百分点。

  一年来,丰台区法院依托“点站式”司法确认工作机制,吸附化解3200余件纠纷,95%案件即时履行,司法确认案件225件,即时对接101件,实现“点站”在辖区内21个街乡镇的立体化全方位覆盖,进一步推动了“枫桥经验”丰台版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