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法院人
义马法院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暨执法办案推进会
2019-10-21 09:52:11
 

    中国法院网讯 (马领海 姚雪洋)   10月18日,河南省义马市人民法院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暨执法办案推进会。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张俊叶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法院人”教育主题,给全院法官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党课,并就第四季度执法办案提出具体要求。

  张俊叶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斗争史,使法院干警更加热爱党,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同时她围绕“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法官的“初心”与“使命”、法官如何在工作中体现“初心”与“使命”三个方面,结合法院当前工作实际论述了如何践行法院人的初心使命,给全院干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俊叶指出: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能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法院人的初心使命是坚守司法良知,践行司法为民,守望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讲到如何做到不忘初心和使命时,张俊叶强调,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我们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好法官。二要树立正确的“三观”。要加强党性修养,以学为先,坚持从政治理论、法律业务中汲取营养,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司法能力。三要牢固树立一个宗旨观念,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惠及民生的事一件件抓实抓好。结合当前主题教育张俊叶院长谆谆告诫全体法官干警:一要做个有信仰的人。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对公平正义的向往和追求。二要做一个有情怀的人。何谓情怀?情怀是物欲之外的一方净土,是被蝇营狗苟折磨之后依然用生命去改变和创造的美好过程。是在世界面前不愿意改变自己内心的清洁与美好,坚定不移,向死而生。我们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博大情怀,要有“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高尚情怀,要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迈情怀,要做一个有情趣、有活力、有感染力、有自信的人。三要做一个有文化品位的人。要有“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求知上进精神,要保持“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孜孜不倦的毅力,要有“腹有诗书气自华”、“语不惊人誓不休”的豪迈情怀。四要做个有本领的人。“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全体干警要强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充实自我,提升办案本领,提升庭审驾驭能力,提升化解矛盾纠纷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精心办理好每一起案件,认真撰写好每一份判决书,扎实执行好每一起案件,倾心接待好每一个当事人,力争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五要做个清白的人。打铁要得自身硬,要保持党风廉政建设警钟长鸣,坚守底线,不触红线高压线,不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自觉维护人民法院人民法官为民清廉的良好形象。

  会上还对1-9月审判执行质效情况进行点评,明确工作目标方向,提出下步工作措施,并对1-9月份和第三季度办案标兵进行表彰。张俊叶针对第四季度工作强调要求,一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认识,一定要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和政治部活动办的要求,积极配合抓好具体工作落实。二是拼搏冲刺第四季度。立即启动5+2、白加黑加班工作模式,在杜绝超审限、降低发还改判率、提升调解服判率息诉率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办案速度,全面提升办案质效,确保完成全年审判质效各项考核指标任务。三是继续强化加大审判管理监督力度。要增强审判管理意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切实做到善于观察,勤于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加强流程节点管理,延伸管理将各种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四是综合部门积极做好绩效考评工作。要对照上级法院绩效目标要求,认真查漏补缺,及早补齐短板,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