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法院当先
——广西东兰法院司法扶贫工作纪实
2019-11-03 08:54: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明强 韦俊名 韦宇奎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兰县人民法院一直致力于帮扶该县隘洞镇同乐村、建开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全院59名在职在编干警分别帮扶275户贫困户,充分发挥司法特色服务作用,全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战。

  驻村脱贫攻坚 帮扶经济发展

  2019年是东兰县脱贫攻坚整县脱贫摘帽年。为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该县从今年8月起开展“百日冲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东兰法院院长每月至少深入2个帮扶村调研指导检查扶贫工作4次以上,了解工作进度、查阅档案材料、督促工作落实。在派驻4名工作队员驻村的基础上,该院还抽调出多名干警组成“百日冲刺”工作队,分别进驻2个帮扶村。

  此外,为解决产业发展遇到的资金难题,东兰法院向帮扶村提供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的同时,筹集资金建设村内屯级道路硬化20多公里,引进资金近200万元建成6个乌鸡养殖场和1个石蛙产卵养殖基地,解决该村部分村民的务工难题。

  司法应势而为 加大扶助力度

  东兰法院积极开通涉及贫困户案件绿色通道,对涉贫案件采取快立、快审、快结方式处理,同时依法依规对涉贫案件减免缓诉讼费用。据统计,今年该院共受理涉贫案件18件,减交、免交诉讼费775元,缓交1655元,有效杜绝了涉贫案件当事人因诉返贫现象的发生。

  今年,该院还研究制定了《东兰县人民法院“一村一法官活动实施方案”》并指派全院员额法官参与覆盖全县147个社区或行政村的“千警进百村”活动。自今年3月下旬活动开展以来,该院法官已成功为群众解决纠纷32件,对各村制定规章等材料进行的法律指导50次,接受群众询问并解答各类问题100余人次,开展法律讲座活动30余场,参与群众达800人次以上。

  带头抢险救灾 保障村民生活

  “这次连续下了十几天的大雨,我们屯附近山坡出现的滑坡就有十多处,路基到处塌方,想出去也没有办法。”隘洞镇建开村纳建屯村民韦义飞说道。今年7月,东兰县遭遇罕见的洪涝灾害,隘洞镇是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该院帮扶的隘洞镇同乐村、建开村山体滑坡多达80多处,路基塌方50多处,水管损毁20多处。

  “灾情发生后,在院党总支部的组织带领下,全院60多名干警组成抢险救灾突击队,奔赴2个帮扶村与村民一起抢险。”东兰法院驻建开村第一书记罗剑告诉记者。干警们还自筹资金为帮扶户买米、油等生活用品,和村民们一起奔赴抢险救灾第一线,搬石头、挖土方、修水管。大家满身泥泞,不畏艰险,和村民们一起并肩“抗战”到底。

  经过连续一周时间的艰苦努力,两个帮扶村的道路、供水、通信等设施恢复正常,村民生活生产基本得到保障。

  延伸司法职能 提供多元服务

  “向贫困户发放小额贴息贷款是解决贫困户增收的有效措施,但贷款到期后,部分群众并没有自觉还款,如何回收变成了一个难题。”东兰法院驻同乐村第一书记唐兵介绍。

  该院扎实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到期债务清收工作,组织法官深入乡村一线向贫困户宣讲相关的政策知识和法律法规,向小额贴息贷款到期贫困户发出支付令,督促其自觉还款。

  截至10月16日,信用社向东兰法院提交申请支付令案件共146件,立案受理128件,发出支付令48件,涉案标的额共计550万余元,成功收回400万余元,为全县扶贫小额信贷清收处置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扶贫先扶志,教育最关键。”东兰法院立案庭庭长刘碧灵说道。东兰地处偏远山区,尤其是生活困难的贫困户对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观念非常淡薄。为维护适龄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促进全县基础教育健康发展,今年以来,该院积极运用司法手段,及时妥善处理10件涉义务教育纠纷案件。

  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法院更是责无旁贷。东兰法院结合自身优势,摸清贫困户需求,把扶贫工作作为践行司法为民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找到了人民法院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的准确定位。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