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信访督查组赴山西开展实地督查,促进地方举一反三排查问题
信访督查,推动解决长期积案
2019-11-14 09:02:0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倪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这对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日前,记者随中央信访督查组赴山西省开展实地督查。通过实地调查核实,明确解决信访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因案施策推动典型信访问题妥善解决。同时,促进地方举一反三排查问题、化解矛盾隐患,努力从源头上做好信访工作,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开发商挪用资金,监管部门疏于防范,烂尾楼盘“交房难”

  近年来,随着各地建设步伐逐步加快,城乡面貌快速改变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房地产开发、征地补偿安置等,成为信访问题高发的领域之一。

  “太原市恒实天和福地楼盘从2014年就已经售房了,按合同约定,应该在2017年12月、2018年6月和12月分批交房。可楼盘却非正常停工两年,直到现在都无法按期交房。”业主陈爽(化名)通过网上信访,向国家信访局反映诉求。

  带着这条线索,督查组与太原市相关部门座谈,到该楼盘实地走访调查,并向多名业主了解情况。经过多方了解,督查组发现问题并不简单。

  原来,该楼盘属于太原市万柏林区小井峪街道沙沟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由山西恒实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其中,该公司开发的005号地块为商品住宅楼项目,即恒实天和福地楼盘项目,共建设9栋住宅楼,其中1201套住宅对外销售,其余作为居民回迁楼。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楼盘周边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原本地处偏僻的楼盘逐渐繁华,区位优势日渐凸显,房产估值迅速增加。这让业主和回迁户都觉得“很值”,翘首以盼交房入住。

  然而,楼盘建设却突然遭遇重大变故:恒实公司将该楼盘项目的部分资金挪作他用,结果导致资金链断裂,楼盘建设全线停工。目前,该楼盘只有7栋住宅楼封顶,2栋盖至25层未封顶,所有楼房均未达到交付使用标准。

  督查组在调查中发现,恒实天和福地楼盘的问题十分典型。近年来,一些开发商到处承揽项目,但实力又不足,很容易产生违规销售、挪用资金、资金链断裂等问题,业主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一些部门在城建开发过程中,疏于风险防范和有效监管,没能有效阻止问题的发生。

  根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督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太原市万柏林区政府积极制定整改措施,成立专项工作组,对项目建设资金、收取购房款等情况摸底核查,并针对该项目设立资金监管账户,优先用于支付工程款,同时积极协调新的施工方入场承建。截至目前,新的承建商已入场动工。

  一些部门单位互相推诿扯皮,房屋受损补偿款迟迟拿不到

  2016年改造完成的太原市卧虎山快速路,全长11.16公里,南起涧河路,北端与阳兴大道互通。快速路主线高架桥及下穿通道均为双向六车道,地面段道路为双向八到十车道,全程不设红绿灯,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市民的交通出行。

  然而,就是这个改善民生的基建工程项目,也成了信访督查的重点。这是为什么?

  原来,当初快速路在设计施工时,在尖草坪区阳曲村处设计为“十字交叉形”穿村而过,需要拆除村民宅基地和自建住房。考虑到拆迁难度等原因,当时只完成了道路红线内的村民房屋拆除。结果,400多户距离施工工地较近、质量较差的村民自建房受施工时的震动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和裂缝。

  快速路通车以来,对这些房屋受损的补偿款一直没有到位,村民们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发放补偿款。其中,农户齐桂香(化名)之女通过网上信访要求落实房屋受损补偿。

  “虽然办的是民生实事,但在设计规划和实际操作过程中,考虑不够细致、准备不够充分,遗留了风险隐患,导致村民合法利益受到损害。”督查组负责人表示。

  督查组还了解到,对该事件的处理涉及市、区两级政府,以及住建、财政等众多政府部门和单位,一些部门、单位仅考虑自身职责范围,互相推诿扯皮,未能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导致补偿款迟迟未能发放到位,引发群众不满。

  通过这次督查,相关部门立行立改,迅速对受损房屋摸底调查,同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受损房屋维修补偿费用,市、区两级政府拨出专款发放给村民。

  缺少沟通疏导,信访群众不知情,矛盾由小变大

  督查组发现,很多情况复杂、矛盾冲突较大的信访问题并非一天形成的,往往伴随着矛盾由小到大、情况由简单到复杂的变化历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向群众做好耐心细致、有针对性的沟通疏导工作,也没有向群众深入讲解相关法律政策,信访群众不了解、不知情,久而久之,矛盾越发得不到有效化解。尤其是一些解决起来需要较长时间的信访问题,这种现象更加突出。

  在与恒实天和福地楼盘多名信访人的沟通中,督查组发现,业主并不了解不能按期交房的具体原因,往往听信小道消息、凭空猜测。权威部门的权威解释缺位,让业主们情绪越发焦虑,矛盾因此被激化。实际上,当相关部门已经制定解决方案后,不少业主仍不知情。一位工作人员坦言:“我们跟业主的沟通很困难,业主微信群我们都进不去。”

  在卧虎山快速路引发的信访问题中,也出现了类似情况。两年多来,相关部门一直没有及时向群众宣讲相关法律政策,也没有将补偿标准、补偿款发放时间等关键信息公之于众。一些村民因此心生疑虑,导致矛盾由小变大。

  “解决信访矛盾不能‘捂盖子’,而要‘打开天窗说亮话’,还要向信访群众做好深入细致、有针对性的沟通疏导和宣传解释工作。”督查组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应建立与信访群众定期沟通对话机制,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消除群众疑虑,更好地解开心结,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督查组要求相关地方正视问题,勇于担当,对诉求合理、长期没有化解的信访积案进行集中攻坚。要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工作方案,明确包案领导,压实领导责任、责任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责任,明确各环节具体任务和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全力以赴推进。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