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明溪法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效果好

2019-12-04 09:18:03
 

    中国法院网讯 (曾飘越 王宇涵)   “如果我认罪认罚了,真的能从宽处理吗?”近日,在福建省明溪县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危险驾驶罪案件中,被告人向法官问道。今年以来,该院积极探索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审理认罪认罚案件112件155人,平均办案审限缩短约30%以上,审判质效得到明显提升,取得良好效果。

  据悉,为确保被告人合法权利,加强被告人对认罪认罚制度的理解认识,明溪县法院深化值班律师制度,推动县法援中心组建由7名律师组成的值班律师队伍,实行轮流值班,为自愿认罪认罚的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建议等法律帮助。同时,加强法检沟通协调,定期召开刑事员额法官与刑事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就量刑规范化、常见罪名、常见量刑情节增减幅度等,统一标准,确保量刑均衡,提升认罪认罚适用的准确度,优化从宽方式。

  此外,该院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好新媒体平台、普法宣传等形式,并深入县域各乡镇、看守所、司法所等单位,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宣传,向在押人员、社矫人员宣传最新的法律法规政策,进一步扩大制度适用的范围。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