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智慧法院建设再添一个全新引擎——

“法律人专属”天平阳光APP正式上线

2019-12-18 08:36: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瑾
 

  “建设天平阳光一体化移动平台,是构建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全媒体格局的创新举措,是推动人民法院自有媒体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对于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平台功能定位清晰,开发设计领先,内容丰富充实,令人耳目一新,必将进一步壮大司法宣传在移动互联网上的主阵地,助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和智慧法院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周强

图为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党委书记、社长倪寿明对天平阳光一体化移动平台功能进行介绍演示。程国维  摄

图为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党委书记、社长倪寿明与有关合作方签署天平阳光一体化移动平台战略合作协议。程国维  摄

  12月17日,天平阳光一体化移动平台(以下简称天平阳光APP)上线发布会在最高人民法院举办。开发运营天平阳光APP,是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关于“要深刻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和趋势规律,推动人民法院媒体建设重心向网络新媒体转移,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的指示的一次生动实践,旨在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新闻舆论阵地;在移动端上为智慧法院建设再添一个全新引擎,力争成为全国法院在移动端上的超级入口。

  据开发团队介绍,“天平”代表着公正,这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阳光”代表着公开,四个字采用斜面和切面设计,寓意着阳光穿透云层。开屏动画中特意引用《论语》中的一句话: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体现着对“无讼”思想的更高追求。

  第三次创业,打造法律人的完整应用生态

  1992年10月1日,《人民法院报》在一片建设法院自己的新闻宣传阵地的呼声中应运而生。从无到有,从周报到日报,从四版到八版,人民法院报不仅是纸媒时代国家最高审判机关的喉舌,更因此而建立了一支覆盖全国四级法院的新闻宣传队伍,构建了一套新闻生产与推送机制。

  为适应PC端互联网时代对法院宣传工作的新要求,2002年8月16日,“中国法院网”创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法院的门户网站和全国法院在PC端上的最大接入口。

  时代的洪流奔腾不息,移动互联网时代颠覆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人民法院宣传工作从来都紧跟时代,敢为人先。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党委书记、社长倪寿明表示,天平阳光APP的研发和建设是继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之后,传媒总社的“第三次创业”。

  天平阳光APP并不仅仅为宣传工作服务。它将目标用户定位为所有的法律人和诉讼参与人,除了满足用户获取资讯和社交需求外,还为用户提供多种类型的法律实用工具和集成性的诉讼服务平台。天平阳光APP由资讯、服务、社交三大功能版块组成。换言之,无论你是法官、律师、当事人、法学生或其他法律专业从业者,都能在天平阳光APP上找到符合自己需求和兴趣的实用功能。

  法治为主题,开创更专业的法治资讯平台

  天平阳光APP资讯版块,旨在打造一个权威的法治资讯平台,在频道设计上也突出了法治这个主题,设置要闻、案件、高法等标签,以新闻瀑布流形式实时分类推送法治资讯。首期开设的54个频道,主要是围绕法院工作展开,涉及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兼顾其他政法部门的内容,为政法委、公安、检察、司法行政等系统均开设了单独的资讯频道。

  同时,强化了政治学习的内容,专门开设了“学习频道”,专题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活动报道、重要思想等内容。在推荐频道上,还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道作了置顶设置,体现专业媒体的党性原则。

  天平阳光APP还能根据用户的阅读习惯,智能定向推送用户感兴趣的内容,逐步实现对不同群体进行差异化传播、个性化推送。同时,资讯页设置了有声阅读功能,方便用户在不方便视觉阅读的场景下,通过听觉获取资讯。

  与其他新闻资讯类APP不同的是,用户在天平阳光APP阅读资讯时,能在下方看到与文中内容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指导案例的链接,点击链接可以直接进入法信平台进行相关内容的免费或付费学习。这是天平阳光与人民法院出版社运营的法信平台合作,引入自然语言分析技术而实现的创新功能。通过这种方式,专业人士在阅读新闻的过程中,可以对法律实务知识进行查漏补缺,提升专业能力,也方便普通用户在阅读新闻中第一时间查找到相关法律知识,起到更好的普法效果。

  服务为根本,建设全流程法律服务智慧平台

  天平阳光APP第二大功能是服务,旨在打造透明便民的智慧服务平台。

  在这个版块,除接入了四大司法公开平台、诉讼指南、文书模板、公告服务等“传统特色”外,还加入了很多智能实用的法律服务功能,以应对更加多元化的诉讼服务应用场景。比如,在“失信人地图”里,用户能够查询其定位方圆一公里内的失信被执行人。试想一下,你打开天平阳光APP,发现对面坐着的马上要和你签合同的合作伙伴是一位失信被执行人,你会不会为躲过了一场可能的麻烦而庆幸?

  APP首批还接入了北京法院“微律师”“诉讼服务”H5页面,可以实现直接进入诉讼流程的办理系统。此外,还有法律法规和指导案例搜索等多种功能,为法官断案、律师制定辩论策略、诉讼当事人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提供支撑和帮助。

  还有一个特色版块“天平学院”,这是一个游戏化的培训学习模块。该版块设置了人机交互问答功能,提供每日练习题、自我测试、观看培训视频三种学习形式;设置真人对战抢答比赛,可以线上向好友或陌生人发起挑战,由系统计算答题正确率和时间判断胜负;举办开放性辩论比赛,结合社会热点设置法律实务相关辩题,允许所有用户参与辩论。主创团队表示,希望通过天平学院这样一个趣味学习平台,让用户学法、用法、守法。

  专业为依托,构建更有针对性的法律社交平台

  天平阳光APP的第三大功能是社交,旨在打造一个深度互动的社交平台。用户可以实现即时通讯和群聊,还能通过时下热门的短视频丰富用户之间的交流形式。在聊天功能中,还引入了法院人专属表情包。

  在“法律圈”版块,不仅为普通注册用户发布日常动态提供展示平台,各地法院、律所、媒体也可以通过入驻“天平号”参与社交互动。

  法律圈

知名法律博主@唐有讼、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  唐兴华

  试用天平阳光APP后,总体感觉是这款APP的呈现效果令人惊艳。这是法院的融媒体,成为整合图片、文字、视频等资源的综合信息发布渠道。这是人民法院舆论宣传工作的一次系统提升。

  这款APP整合“法信”等许多法律信息优质资源,为法官、检察官、律师提供案例、司法解释、裁判观点集成等信息,成为法律人办案的好助手。还可以实现在线联系法官、查询开庭公告、了解法院最新司法动态、深度推进业务学习等目的的权威通道。

  总之,无论对于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人,还是有法律需求的社会公众,这款APP都值得关注、下载、使用。

知名新媒体创作者、北京海淀法院政治部机关党委工作组负责人(新闻宣传组履职)  苏  航

  作为法院干警,天平阳光最吸引我的是创造了格外完整的应用生态。从天平学院到法律知识智能推荐,天平阳光以权威而开放的资源,紧密贴合着法院人的知识需求。更可贵的是,相关内容以打擂、辩论等具有互娱色彩的方式呈现,对于法院人来说,这就既提供了一个增值成长平台,又提供了三观最一致的朋友圈扩列渠道。

  我相信,这款硬核又柔软的APP,一定会迅速吞噬法律人的应用使用时长,通过让专业的灵魂更有趣,度量法治进步,聚合司法智慧,播撒公正阳光。

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主任  朱晓磊

  天平阳光APP图标点开的一刹那就禁不住让人浮想联翩,象征法治理想的星空,动态轮换成普照大地的阳光,孔子“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的箴言跃然屏上……诗意、明朗又不乏厚重,让人印象深刻。

  除详实的要闻资讯之外,我尤其关注到平台诉讼服务版块的“北京微律师”和法律服务版块的“失信人地图”以及“(在线)公告发布”等细节设置,这些细致的线上功能无疑会大大提高律师们的办案效率,从而加速个案公平正义的实现!我已在第一时间将天平阳光APP分享给我的所有同事,并将会引荐给更多人。

  天平号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天平阳光APP作为集法治新闻、法律服务和法律人社交于一体的融媒体服务平台,既可以获取最新新闻资讯,又能够提供在线立案、诉讼公告办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多种线上服务,可以说是“一机在手、服务全有”。京法网事作为入驻账号之一,将在此以专业的法律视角,传播北京法院之声,展现北京法院形象,努力打造司法公开透明平台、信息发布权威平台、亲民便民服务平台、传播知识普法平台、民意沟通互动平台。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天平阳光一体化移动平台是一个集各种便利于一体的APP,页面清晰、功能齐全、操作方便,使用手机移动端即可完成发稿,能够确保突发事件相关信息及时推送。同时,这里也是法院新媒体交流、学习的好平台,其专业性使得推送内容更具针对性、权威性,是属于大家的优秀APP。法院人能够在此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人民群众也可以体验“一机在手、服务全有”的便利。恭喜天平阳光APP正式上线!期待碰撞出更多的法治火花!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