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2019-12-25 07:51: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爱
 

  此刻,窗外漫天飞舞的雪花在太阳里晶莹闪烁,轻盈旋转,好像是这即将过去的2019年列车呼啸而过卷起的记忆碎片。我们站在这里看到时节在奔流,以它永恒不变的节奏。2020年又在迎面驶来,我们不能停下不能犹豫,登上新的列车开往另一个春天。

  回望这一年我们走过的路,或许波澜不惊,或许平凡无奇,或许不值得提起,也都是我们工作的全部内容:不辞辛苦追寻老赖,加班加点埋头阅卷,为了共同完成任务而一起工作至深夜,为了一件复杂案件共同研讨反复斟酌,周末舍弃陪伴家人的时间写判决书……但是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证明“我是一个法院人,我愿为公正司法奉献自己”。

  我们看到:申请执行人拿到法院为他追回的拖欠十多年的款项激动不已,第二天便送来了一面写着“人民公仆 执法为民”的锦旗。

  我们看到:那份等待多时的离婚判决书送到女子手中,她长舒一口气的样子,终于不再受另一方的拖延,勇敢的与过去糟糕的婚姻说再见。

  我们看到:当事人接过法院多方奔走为他申请到的司法救助金,近十年的心结打开,心落肚子里的那种安心的表情。

  我们看到:法院实现跨域立案后,当事人得知不用再花一天的时间跑到外地立案时惊讶又激动的说:真的是很方便,可以在家门口立案,我还以为法院只是搞搞宣传……我们看到:一起影响广泛的涉恶案件公开审判时,好多老百姓围在法院外同步直播的电子屏幕前观看,他们说判的好!得人心!

  ……有人说人在履行职责中得到幸福。

  我们的职责就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每一天工作的意义就是将这种职责默化在一本卷宗里、一次开庭中、一次调解中……也许,做一个法院人不容易:案多人少的矛盾、当事人的不理解、加班加点的常态化,可为了良心,为了真相,为了公正,我们选择不遗余力。

  理清一件案子,辨明一个真假,给当事人一个公正的说法,“法律是维护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公正是社会良知的底线”,我们要守住这底线,尽管我们不都总是那么坚强,但是,我们绝不苟且于虚伪和庸俗,因为我们深深懂得“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水源”这句话的涵义,我们愿意看到水源澄澈,绵延不绝。

  即将告别2019,再回头看内心依然存满力量和使命感:无视社会规则、触犯法律底线的人被判刑伏法;欠钱不还的被执行人被上“失信黑名单”;不赡养老人的子女受到法律的约束;欺压百姓的地皮无赖得到法律制裁……这就是世道人心,这就是众心所望,这就是我们出发的意义所在。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一起走过的这一年最难最累的日子也都结束了,变成这新春之际晶莹的雪花漫天飞舞。没有一个春天不被值得期待,白昼渐长,天气渐暖,有好多的梦想等待生根发芽,有好多的好事情等着在春天里发生。2020年,就让我和你,还有他,让我们再次出发,一起走在法治道路上。在新春初升的太阳里,喜悦的与未来拥抱,说一声“你好,2020!”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太仆寺旗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