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办法立规耕好党建“责任田”
2020-01-09 14:31: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志勇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人民群众认识党、了解党的窗口,是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完成各项任务的可靠保证。应该说,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政治生态好不好,抓基层党建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党委(党组)书记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印发《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明确述职评议考核各个环节的重点、难点、切入点,规范述职评议考核方式方法以及对所出现的问题研判。为主体责任人立标定规,为耕好党建“责任田”抛光犁头,对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毋庸讳言,对于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一些部门单位往往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要么调查研究不够,习惯于借鉴套用,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谈失误避重就轻,没有触及实质性问题;要么在“材料”上功夫,述职前临时“抱佛脚”,述职内容假、大、空;要么只注重找问题,对于整改措施、整改方案、整改时限未能落实到位;要么在点评问题时没有针对性泛泛而谈、举重若轻,没有真正做到述实述真述准。那么,办法的(试行),就能更好的稳扎稳打、有的放矢。

  有权必有责,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生命力在于真、实、严,在于公平公正、红脸出汗、提神醒脑,在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诚然,党委书记作为一个地方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班长,是净化地方政治生态关键。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不无关系。同理,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能力促党委书记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进一步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把落实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强化过程管控,系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就能内聚人心、外树形象,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集中精力、形成合力;就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树立正确的人情观,不为亲情所累、不为私情所累、不为人情所累;就能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就能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坚守做人做事的底线,坚守法律法规高压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管好自己,管好家属,管好身边人,做一个组织、干部、群众信赖的人。练就“会抓”“敢抓”“能抓”的能力,将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抓好基层党建是地方发展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纲举目张,定能激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担当意识,既做到廉洁自律、勤勉为公、俯首为民的自身硬,又做到坚持原则、坚定信念的自身正,发挥带头引领的作用,肩负起示范表率的责任,使得本地区、本单位的党员干部始终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

  (作者单位: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