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和党建平行推进互相促进

青岛黄岛区法院实现“三个提升”

2020-01-12 14:48: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丁伟 崔彦
 

  新时代党建工作的使命任务,对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堡垒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在改革中进一步释放潜力、盘活资源、激发活力,采取创设专职党支部书记的方式,实行庭长抓业务,专职党支部书记管党建、做保障的“分流机制”,让审判和党建平行推进。目前,11名专职党支部书记各司其职,为司法审判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和后勤保障。

  黄岛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光金介绍,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新时代党建组织结构和运转模式亟待创新跟进。为此,在新型团队组建的过程中,黄岛区法院打破完全由部门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的模式,新设了专职党支部书记制度。

  选拔配备的11名专职党支部书记,全部是副处级以上的干警,其中有3人是因年龄原因在员额制改革中退下来的老庭长,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高的群众威信,做党建工作得心应手。其余8人是军转干部,均担任过团营主官、具有丰富的政治工作经历,他们过硬的政治素养、精通的党建知识得到了施展舞台。

  据介绍,各支部积极拓宽党建渠道,丰富党建内涵,充分发挥不同庭室功能、不同岗位专业特长的优势,积极打造党建品牌和亮点,实现了“一支部一特色”。

  古镇口法庭坐落于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内,依托区位优势,打造了涉军维权特色基层法庭。该支部围绕深度军民融合的目标,积极开展“送法进军营”、建“模拟法庭”等活动,帮助官兵解决法律问题。

  黄岛区法院将党建工作深化到执法办案中,既提升了党建工作成果,又促进了办案质效提升。各庭长与党支部书记协同打造“钢铁团队”,坚持在完成执法办案任务中积极开展“典型培树”、“先锋工程”系列活动,先后树立了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史丽丽等先进典型,着力引导党员干警充分发挥共产党员“一盏灯”、“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院干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焕发出的工作热情和担当精神体现到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上。加快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带头开展诉源治理,推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2019年通过非诉方式化解纠纷达5000件,在山东法院两个“一站式”工作现场会介绍推广经验。深化流程再造,重组速裁团队,推进案件繁简分流、速裁机制改革,办案周期大幅缩短,速裁经验受邀在全省法院作经验介绍。全面升级诉讼服务,推开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完善网上收发案款,升级20处智慧审判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司法便利。

  通过创设专职党支部书记工作,黄岛区法院完善“专职党支部书记”“头雁”工程,党支部组织力得到了加强,推动法院实现了审判质效、司法形象、社会公信“三个提升”。近三年来,黄岛区法院共有30余项调研成果获得青岛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有7起典型案例分别入选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

  2016年以来,全院年均结案3万余件,2019年突破4万件,办案质量效率稳步提升,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系统“人民满意的好法院”称号,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优秀法院”称号等。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