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法院工作系列评论一
2020-01-20 09:54: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政法战线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全面总结2019年政法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明确今年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工作,对做好新一年人民法院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1月18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做好今年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各级法院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法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各级人民法院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职尽责,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实现新的发展进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法院工作,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各级法院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斗争精神,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法院工作,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各级法院要准确把握当前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司法为民实践;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夯实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基础;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意义重大。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更大功夫,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邵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