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宣判一利用疫情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

小伙假冒护士设“口罩骗局”获刑六个月
2020-02-07 14:35: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建华
 


  2月7日上午,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一起利用疫情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是浙江省首例宣判的利用疫情诈骗案。

  2月3日,21岁的被告人应某,冒用“鄞州二院女护士”的身份,通过微信结识了受害人吴先生,并向其透露自己有获取医用口罩的特殊渠道。疫情当前,吴先生也急需口罩,再加上应某给出的价格的确比市场价低很多,于是吴先生向应某提出要购买1万个医用口罩,想留作自用以及分发给周围的亲友。

  随后,应某换上另外一个微信号编造“鄞州二院仓库管理员”的身份与吴先生联络沟通,待吴先生支付了6295元口罩款后,便停止了与吴先生的联络。吴先生向公安报案。

  2月5日,鄞州公安分局抓获犯罪嫌疑人应某。2月6日,该案移送公诉机关,公诉机关对应某进行教育,应某愿意认罪认罚。2月7日,公诉机关提起公诉。

  2月7日,鄞州法院适用速裁程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被告人应某对指控的事实、罪名没有异议,并已退赔全部赃款。

  根据查明的事实,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应某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期间,假借销售用于预防突发传染病疫情用品的名义,诈骗他人财物,依法从重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七条之规定,依法判处被告人应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