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逆行者

2020-02-07 14:58: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肖敏
 

  女儿这学期在英国交换,去了也就一个月多点吧。一天上午,她在朋友圈和家里的群转发了一篇文章,比较客观地评价了这次疫情中国政府的努力,全国人民的配合和团结,满满的正能量。

  晚上我睡觉前,女儿说要去中国城买点元宵自己煮来吃,我很惊讶,因为她之前是不吃元宵的,说是甜得腻人。我说:出去了感受不一样了哇?她说:嗯。早上起来,看见她自己煮的元宵的照片,还给元宵配上了表情。然后叮嘱我戴好口罩。

  上班路上我一直在想,是什么让一个从来不问政事,从来不吃元宵的女子象变了个人一样喃?说是家国情怀说大了,但这应该是一种家国情结吧。当跳出了所处的圈子,再来看自己曾经生活的地方,再来评判,应该说要客观理性也要公正得多吧。而元宵,不仅仅是糯米和馅做成的一种食品,那是一个民族古老的习俗,也是从小到大的家的味道。不管走到哪里,祖先早已把我们的一切,不管是我们的心,还是我们的胃,都烙上了中国印!

  昨天别具一格的元宵晚会,说到医务工作者等逆行者时,让我记忆最深的是张凯丽带着哭腔朗诵的这句话:他们都是父母的孩子,他们也是孩子的父母。都是普通人,但是在这生死未卜之间,没有退缩。这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吧。自己的孩子是九零后,我曾想,这样一群在万千宠爱下长大的孩子啊,真不知道以后能怎样应对生活中的艰辛。然而,不管是八零后还是九零后,他们的所作所为,却一再刷新我对他们的认知。单位上的年轻人,平时也许你觉得他们是那么平常,有的甚至有点不靠谱,然而,这次派出的协助社区工作的人中,却正是他们,担起了大部分的重担。是他们在每一个小区作劝导,是他们在人来人往的菜市场严防死守,也许他们也并没有意识到,不经意间,自己已经成了逆行者中的一员。平凡的人,在国家有难之时,展现出了不平凡的一面。

  于是我又想起了卢新宁的那篇演讲稿:《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中的一句话: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

  我们坚信,这场惊心动魄的阻击战,终将赢来春回大地,久闭的家门,一定会被春风敲开!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