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法治利剑 为铲除凶险疫魔助力
2020-02-13 16:42: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夏廷堂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就疫情防控把脉定调,对依法防控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一个国家的繁荣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做好防控工作至关重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盯坚强领导下防控工作正在有序力有有效开展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方冒出了各种阻碍和影响疫情防控战的行为。有的人为堵路,有的散布谣言,有的人故意隐瞒“接触史”导致疫情扩散,有的借机哄抬物价、扰乱市场,有的在社会捐赠中不作为或乱作为,有的缓报、谎报、瞒报疫情信息等等,严重扰乱了防疫大局。如此种种行为,扰乱了秩序,制造了恐慌,影响了大局,不利于疫情的科学有序防控,不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有很大的风险性和社会危害性。这些行为不仅仅是道德问题,更是严重违法乱纪的行为,必须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决予以打击,为抗击疫情营造一个稳定有序的环境。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法防控是最有力的武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地应对。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起制度的权威,把制度运行好、执行好,将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无论是从立法、执法,还是在司法、守法上,每一个环节都要及时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高扬法治利剑,要加强配套制度建设。要加强对疫情联防联控的调查研究,加快补齐短板,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在执法上,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

高扬法治利剑,有权不可任性。坚持依法防控,就要坚持依法履行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各级党委政府来说,一方面要依法加强信息公开,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另一方面要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举措,把法治精神和要求贯穿到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只有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才能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高扬法治利剑,坚持依法防控,要增强法治意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些政府部门可能会一时慌乱,一些群众可能会焦虑不安,越是在这样复杂的情境下,越是需要人人做到知法守法,确保社会的平稳有序,营造良好和谐的抗疫氛围。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严格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就会成效显著,就会赢得群众的普遍支持,就不会出现大理市违法征用跨区域运输的防控物资的极端事件。对于广大民众来说,熟知并遵守相关法律,面对公共场所的体温检测就会耐心配合,面对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消息就会理性分析不传播谣言,面对政府部门的各项倡议就会积极响应,这无疑是我们最终战胜疫情的强大支撑力。

高扬法治利剑,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守法。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依法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对明显或潜在的违法行为,不做“看客”而要当“剑客”,坚决与之作斗争。广大人民群众要自觉学法、懂法、守法,凝聚共识、统一行动,理解配合,共同面对抗疫斗争;尤其要擦亮辨别是非的双眼,拿起法律武器,积极举报涉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线索,让狡猾顽劣的“病魔”和“心魔”在这场人民战争中,无所遁形、落荒而逃。

高扬法治利剑,对防控中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长期以来的建设和发展实践有力说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完善依法治理体系,既是富有成效地推进各项事业的重要保证,也是有序、有力、有效应对各种复杂矛盾和困难的可靠保障。疫情当前,某些必要、有效的应对举措,难免给特定或不特定对象带来不便或利益影响,需要有关方面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以确保科学有序、紧张有致地开展防控工作。诸如不配合隔离治疗、暴力伤医、造谣传谣、哄抬发“疫情财”等行为,严重威胁他人健康和公共安全,直接干扰和妨碍了防控工作的进行,仅靠教育、说服、训诫不足以遏制,必须强化法律约束和惩戒,用法治手段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同时,要妥善审理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民商事案件,积极主动的排查梳理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案件线索,因地制宜地制定工作方案,灵活采取强制措施,尽快解决纠纷,为抗击疫情营造一个稳定有序的环境。要充分发挥懂法知法特有优势,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积极宣传有关法律知识,宣讲预防疫情常识,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

高扬法治利剑,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提升治理能力的一个契机。尽快找差距、补短板,让疫情防控工作不断精准化、精细化,一定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疫情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野生动物保护、食品检验检疫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对此,执法机关既要深查,也要结合诉讼职能,积极开展源头防控。一方面严惩非法捕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的行为,注意发现野生动物保护中存在的监管漏洞,积极稳妥探索拓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诉讼;另一方面,注意发现生鲜、肉类市场检验检疫中存在的漏洞,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治理措施。

作者单位:河南省长垣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