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中院执行局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02-17 09:20:22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周宵鹏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严明工作纪律,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迅速部署落实,提升防控意识,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疫情发生后,根据市委和市中院党组部署要求,坚持早部署、早调度。连续下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防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执行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第一时间引导干警提升疫情防控意识,争分夺秒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紧急召开全市执行系统视频调度会议,转发《最高法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明确六项疫情防控工作举措,传达讲解疫情防护知识,组织干警学好用好,有效提升各部门疫情防控能力。
  二是强化排查监测,确保不漏一人,进一步做细做实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建立疫情防控指挥调度机制。成立执行局机关疫情排查领导小组,以各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压实工作责任,分类分部门开展观察监测工作。分别建立疫情通报工作微信群、排查隔离联络工作微信群,全面实时掌握和收集干警接触和健康状况,保证情况清、底数明、数字准。深入一线督导检查。院党组书记、院长牛向阳,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董秀军带队深入遵化执行大队,实地查看关键岗位疫情防控情况,就疫情排查和防护进行详细指导,切实堵塞防控工作漏洞。
  三是完善防护措施,健全防控机制,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邀请市疾控专家讲解防病防疫知识,协助开展排查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执行系统办公场所集中消杀,保证办公场所卫生安全。为全市各执行实施部门统一配发口罩、消杀用品,深入关怀干警身体健康,全力以赴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建立健全日常防控机制,各执行分局及大队办公场所均建立车辆管控、体温检测、人员登记、安全防范、安全处突机制,有效防范疫情传播风险。
  四是注意方式方法,统筹推进执行,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坚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领导和地方政府安排,强化府院联动,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规定,无极特殊情况,一律不准跨省外出执行办案,切实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疫情期间,不组织开展集中执行行动,不在夜间外出执行办案,不在没有采取相应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接触当事人。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平台申请登记立案,减少当事人到执行立案场所聚集。充分发挥网络查控系统、网络事项委托平台的作用,最大限度减少线下查控和外出活动。对全市疫情定点医院、卫生防疫部门及相关企业涉执案件情况进行排查梳理,凡是财产查控措施涉及疾控企业、人员或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的,依法予以暂缓执行。慎重釆取拘留措施。加强释明沟通工作,争取当事人给予最大限度地理解、支持和认可。
  五是强化队伍管理,严明工作纪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锤炼执行队伍。针对疫情发展态势,狠抓队伍管理,明确执行工作中需要注意的新情况、新问题,严防疫情期间发生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问题。严禁执行干警组织或者参加群体性聚会,严格要求干警不得编造或者转发与疫情相关的不实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严禁任何个人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通过任何形式擅自发布、传播疫情相关信息,违者一律给予党政纪处理。注重发现并及时表彰防控疫情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