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是“考题” 党员交出优异答卷
——江苏无锡中院党员先锋队抗疫侧记
2020-02-19 09:38: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诸佳英 刘彦丽
 

图为无锡中院干警为出站旅客做登记。 诸佳英 摄

  面对疫情“大考”,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他们并肩作战、24小时坚守,展现了特殊时期党员干警的初心和使命。这支队伍自2月3日组建以来,已经在一线日夜奋战了10多天。

  “审判席”搬到火车站,把好防控第一关

  党员先锋队刚组建,就接到了第一个任务——到火车站去!对不符合本地监管隔离条件的入锡旅客进行分流。

  “把好锡城防控第一关,这是组织对我们法院人的信任,更是对我们的考验!大家一定要能打仗、肯吃苦,展现无锡中院党员的良好形象!”简单的出征仪式上,无锡中院党组成员、党员先锋队总领队周建的话掷地有声。

  面对纷至沓来的旅客,在当时没有行程查询助手的情况下,如何真实、详尽地了解并审核他们的各类信息,成了信息审核的一大难题。先锋队员们将“审判席”搬到火车站卡口,利用长期执法办案形成的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的理念,推广询问法、观察法、查验法、轨迹排除法等多种多样的核查办法,有时也会遇到以上办法都不能完全确认的情况,先锋队员们还会发挥办案中条分缕析、抽丝剥茧的办法进行进一步确认。

  除了证据审查,法院先锋队的队员们还充分运用服判息诉工作原理,针对旅客普遍担心的路途传染、隔离风险、回程麻烦、回程地政策等,有的放矢做心理契合工作,打消化解其顾虑,提高分流运转效率。为主动拉近与旅客的心理距离,干警们为没吃饭的旅客领取食物、向等候时间较长的旅客主动说明工作进展等。

  就这样,这批战斗在特殊岗位的党员干警,运用法律人的严谨和智慧,排查证据、安抚情绪,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确保“放行”即“放心”!

  法不外乎人情,让逆旅行人有归处

  先锋队队员们在严格执行制度的同时,注重人性化处理,对于有特殊情况的旅客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尽全力解决来锡旅客的急事、难事、烦心事。

  期间,党员先锋队接待了一位特殊的旅客,该旅客刚从湖北监狱刑满释放,因湖北已没有通行的车辆,他辗转来到无锡火车站,想回位于江阴的家。若简单按照规定执行返程程序,他便没了去处。先锋队员与他女儿取得联系,了解到其有条件实行居家隔离,便向指挥中心汇报了整个情况。最终,这位旅客由江阴疫情指挥部与他女儿完成交接。

  有特殊困难的不仅仅是这一位旅客,深圳航空至无锡苏南国际机场执行飞行任务的机长、四川成都前来运载战疫物资酒精和消毒水的货车司机和押运员、看望医院病危母亲的女儿、为母奔丧的上海阿姨、回家取靶向药物的癌症病人、到超市复工的大姐……一次次特事特办,并不是对规则的突破,而是在严格的规则面前寻求执行中的平衡,给逆旅的行人以心灵的慰藉和寒冷中的温情,也是为抗击疫情的需要凝聚众志成城的力量和勇气。

  团结就是力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国有难、召必至、战必胜!党员先锋队是一支闪亮的队伍,大家坚守岗位、彼此激励,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无锡中院党员先锋队派出的第一批同志中还有下沉到梁溪区江海街道的7名党员。他们负责协助社区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登记返锡人员信息、协助居家隔离、购买配送物资、开展防疫宣传……

  研究室主任张圣斌是法院的大笔杆子,作为社区小分队的队长,他为群众买菜送菜、倒垃圾,当起了“快递员”和“清洁工”。他说,共产党员就是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次“转行”正是他的心之所向。

  在返程高峰到来之际,无锡加开了高速卡点,该院又派出第二批13名同志到无锡东、江阴南高速道口、S342省道滨湖道口执行值守。他们日夜轮值,对过往车辆逐辆排查,对驾乘人员逐一测量体温、核查身份、鉴定返锡条件、反复宣讲政策。

  无锡中院党组对党员先锋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有效的物质保障。党组书记、院长钱斌多次亲临一线看望先锋队员;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建聪亲自拓展渠道,联系购买防护服等物资……坚实的大后方让奋战在一线的先锋队员们感到安全而踏实。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