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院出台意见 确保服务保障疫情防控落地见效

2020-02-25 10:20:30
 

    中国法院网讯   近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加强在线诉讼工作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的17条实施意见,要求江西各级法院坚决落实好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决策部署,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加强在线诉讼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意见》强调,江西各级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优化司法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提高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的能力水平,将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作为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重要举措,确保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意见》指出,江西各级法院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服务和立审执工作。各级法院应通过“江西法院审判综合服务平台”和“江西移动微法院”,积极开展网上立案,按照跨域诉讼服务协作机制,向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提供省内外跨域立案服务。各级法院应综合考虑技术条件、案件情况和当事人意愿等因素,明确在线庭审范围。在线庭审活动应当遵循诉讼法律及司法解释的规定,充分保障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要从庭前准备、技术调试、诉讼参与人身份认证、庭审纪律、庭审记录、庭审录音录像等各个方面,严格规范在线庭审流程。要加大线上执行力度,充分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实施财产查控,积极开展网络保全查封、网络评估、网络拍卖工作,依法执结案件。若查控措施涉及到承担疫情防控防治任务的单位或人员的,经批准应暂缓采取财产查控措施。要加大电子送达力度,严格落实电子送达任务统一归口至江西法院集约送达中心集中处理的要求,且适用电子送达方式不得突破文书送达的范围,确保符合诉讼法律及司法解释的规定。要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等相关单位的协调,强化在线多元解纷效果。各级法院要系统梳理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委托办的法院端处理流程,做好网上立案、材料递交、联系法官、案件查询、在线化解、诉讼辅导、申诉信访、投诉举报等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在线阅卷、交退费和保全鉴定等服务功能。应明确各服务事项的责任人员和办理时限,建立在线诉讼服务提醒、督办、转办机制,在各服务平台公示有效服务电话,多措并举积极支持各方诉讼主体依法有序获得高效、便捷、同质的在线诉讼服务,保障在线诉讼的顺畅运行。

  《意见》要求,江西各级法院要强化在线诉讼的信息技术支撑。省法院将加快统筹完善江西移动微法院平台,3月13日前落实最高人民法院要求的立案、审判、执行等核心功能,并逐项功能编制操作指引,加大培训力度,切实解决移动庭审与本地科技法庭的对接工作。各级法院要加强本级机关的信息安全和运维保障,建立信息技术部门上下联络汇报机制,提前研判运行态势,及时上报潜在风险和突发问题。

  《意见》指出,江西各级法院要切实加强在线诉讼工作的组织领导,尤其院长要作为推进在线诉讼的第一责任人,加大督促落实力度,积极带头以在线方式办理案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同时,法院要积极争取律师办理线上立案诉讼事务,加大对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及社会各方的宣传力度,形成理解和支持在线诉讼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