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社区防疫的“守门人”

——安徽蚌埠蚌山区法院干警驻守基层社区战“疫”见闻
2020-02-23 09:28: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彭佳佳
 

图为蚌山区法院干警为出入小区居民测量体温。 彭佳佳 摄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社区,社区疫情防控事关党和国家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自2月1日起,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法院干警累计在社区执勤200余人次、逾千小时,用实际行动切实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冲锋,积极响应战疫情

  “我报名,让我去……”

  “我是老党员,我报名……”

  “随时服从统一调配安排!”

  2月1日,蚌山区法院的微信工作群内,党员干警纷纷请战,响应战“疫”号召,报名参加防控服务队,自愿站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初心,是使命,更是法院干警直面疫情的无畏担当。在党组成员带领下,蚌山区法院干警组成四个小分队,奔赴雪华乡宏业村、纬二路街道,在“防控政策宣传岗”“疫情知识普及岗”“重点人员管控岗”等岗位执勤,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坚守,站在防疫第一线

  2月15日,大雪。大街上车辆零星,与往日的繁华热闹截然不同,周围一片寂静。

  在南山生活小区,执勤干警早早来到值勤点。干警严格执行规定,一停二问三测四消杀,即先让出入小区居民他们停下来,再依次作好询问情况、测量体温、消毒杀菌以及登记工作。

  在执勤中,干警们不仅是战斗员,更是宣传员、心理疏导员。面对不同情况,干警们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在已经封闭的小区,干警们要做好小区封闭管理的宣传工作,为居民分发生活物资;有的居民对防疫知识缺乏科学的认识,干警们需要以耐心讲解、亲自操作示范等方式进行防疫科普,还要对社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避免恐慌;有的居民对防疫形势了解不够,总想出门,干警们则需要进行劝导,减少他们不必要的出门次数。

  在宏业村龙湖轩小区,小区昨日确诊一例患者,患者所在单元被整体封闭。早上8点多,一位居民下班回家。“我两天没回家了,现在赶着要回家洗澡休息,我怎么连自己家都进不去了……”

  干警向她耐心解释,但这位居民一再强调自己明白,还是要回家,骑着电瓶车就要往里冲。干警连忙追上去好言相劝,并陪着她一起等待楼上的家人把衣物送下来。

  暖心,众志成城断疫情

  一次次举起的测温仪、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返、一次次日夜的坚守、一份份温馨的提示……干警同志们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纷纷主动请缨,坚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一方平安。

  “你们在这里执勤,我烧了瓶热水,还有奶茶,你们冲着喝,解解渴……”社区阿姨给执勤干警送来了热水。

  “今天下雪,天气太冷了,家里正好还有暖宝宝,你们拿着,贴上保暖。”一位社区居民将自家的防寒贴,塞给了执勤干警。

  这一句句暖心的问候,一声声真诚的祝福,给了执勤干警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