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 紧急解封1600万
2020-02-26 09:39: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于文浩 王茵茹 马巍
 

案件承办法官与执行人员正在对账户进行解封。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足审判执行职能,对涉及疫情防控任务的案件当事人审慎采取查封、冻结等财产保全和强制执行措施,在非常时期,用非常速度,积极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防控疫情抗疫定点医院紧急申请部分解封

  “您好,我们受理的一起案件的当事人提交了一份解除部分保全的申请,由于涉及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急,保全案件立案前,有需要我们与当事人沟通的,请及时与我们联系。”2月18日,负责保全案件办理的北京二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办公室接到该院民三庭承办法官打来的电话。据了解,该案被申请人为贵州省某地一家医院,其一资金账户在此前的诉讼保全程序中被北京二中院冻结3900万余元。抗击疫情期间,该院被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确定为当地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定点救治医院,正在全力抗击疫情,需大量资金保障医疗设备、耗材及药物采购。申请人为支持被申请人抗击疫情,在被申请人向北京二中院出具书面承诺函保证该解冻存款专项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前提下,同意对被申请人名下已保全的3900万余元存款中解除1000万余元的措施,因此,双方向北京二中院提交了部分解除银行账户冻结的申请书。

  线上合议研判“险中求胜”保全方案

  部分解冻,于经验,目前暂无进行线上部分解封的执行案例,无处借鉴经做法;于实操,目前“总对总”查控系统暂不支持线上部分解封的操作,无法直接实现线上的部分解冻。

  特殊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给疫情防控提供医疗保障的单位、企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执行指挥办通过微信紧急组织线上合庭,研讨此案件的执行措施,以实现特事特办,确保依法依规。合议庭设想了通过“总对总”查控系统进行网络扣划、通过“总对总”查控系统提起解除部分冻结申请、委托当地法院或由北京二中院赶往当地进行线下解封等几种方案,但从效率、可行性、实操性等各方面考虑,以上三种方案在当下均不可行。

  正当大家为寻找新的可行方案焦灼时,合议庭提出了一条“险中求胜”的方案——“先轮候冻结,再解除首冻”。原来,此前北京二中院作为首封法院已对该银行账户中的3900万余元资金进行过冻结,只要确保无其他法院轮候冻结,北京二中院便可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对该账户中的2800万元进行轮候冻结,在确认轮候冻结成功后,再解除第一顺位冻结,北京二中院新发起的轮候冻结因无其他法院在先轮候冻结,将自动转为新的第一顺位冻结,冻结金额为2800万余元,当事人便可取用已解除冻结的1000万余元资金。这样,既可有效避免账户全部解冻给当事人转移财产的可能,以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可在申请人同意的前提下,为被申请人腾挪出一定的资金以供其周转。合议庭对此方案进行充分研判、确定妥当可行后,北京二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及时将合议庭的合议结果向上级法院进行沟通请示,上级法院表示该方案可以进行尝试。在审执庭室对此方案的合法性、可行性进行充分确认后,执行干警便立即着手与该账户所在银行沟通此事宜。

  部门联动高效协作以时间换空间

  2月19日,北京二中院民三庭作出部分解除保全措施的民事裁定后,随即将案件相关材料移送至立案庭,立案庭迅速进行审核后于当天立案。19日下午5时,案件进入执行办案系统。但因新立案件需要到次日才能发起“总对总”网络查询和网络查控,于是2月20日一早,执行指挥办副主任付冬青和执行干警于文浩便赶到单位,对被申请人的该银行账户发起了网络查询。为确保在系统反馈后能在第一时间发起轮候冻结申请,他们每隔半小时即刷新一次网络查控界面。终于,2小时过后,系统反馈了查询结果。上午11点,北京二中院立即发起对该账户中2800万余元余额的轮候冻结申请。11点35分,“总对总”查控系统反馈结果显示轮候冻结成功。至此,已完成此方案的第一步。

  下一步,即为解除北京二中院对该账户余额3900万余元采取的首次查封措施。执行干警与该银行工作人员再三确认,该账户除北京二中院首次冻结和轮候冻结外无其他有效冻结后,北京二中院立即发起了解除3900万余元首次查封的申请。下午3点30分,“总对总”查控系统反馈北京二中院解除首封成功的结果,该银行账户被有效冻结的金额为2800万余元,可用金额为1600万余元。

  几分钟后,北京二中院民三庭法官便收到来自当事人的消息:“法官,您好。刚银行通知我院资金账户里1600万余元法院已经解除冻结,可以使用了!感谢法院为我们争取的时间!”

  北京二中院民事审判部门、立案部门、执行部门的通力协作,极大地提升了执行效率的“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以及让这次紧急的线上部分解冻账户措施在24小时内得以迅速妥善完成。虽然法院未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但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中,北京二中院“疫”不容辞、刻不容缓,用非常速度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