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法院众志成城 守护家园“不掉链”

2020-02-26 16:26:03
 

    中国法院网讯 (毛国彬 花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病毒来势之凶、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社会所面临的挑战之大,前所未有。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海安法院早谋划、早部署、抓落实,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发挥审判职能,延伸司法触角,举全院之力用实际行动践行法院人的初心使命,确保疫情期间防控主业“两不误”。

  超前谋划制定防疫措施

  “全体干警应当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

  战“疫”初期,江苏省海安市人民法院院长任智峰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紧迫性,迅速召开党组会,传达上级会议要求;组织专题研讨,对防疫措施、审执业务、普法宣传、后勤保障等作细化安排,并立足审执主业,谋划疫情期间服务群众具体措施,落实责任人。

  制定《海安市人民法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海安法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活动相关事项的通告》,对疫情防控期间的诉讼服务、案件审理、执行和申诉信访等相关事项广而告之,争取群众的配合与理解。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考虑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从惠企服务、慎用强制、司法引领、优化宣传4个方面出发,列明16条具体举措,获市委领导批示肯定。

  严格管理强化责任落实

  防疫期间,海安法院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信息每日零报告制度,对200多名干警实行涉疫情报告登记制度,总体把控干警及其家人的健康情况。院机关各出入口以及人民法庭安检场所安排专人值守,配备体温检测仪及口罩、手套、消毒液等必要的防护设备,公共场所定时消毒,进入人员逐一测温。

  “庭里的防护措施很到位,进了这扇门,我就一点也不会担心。”院领导带队至基层法庭考察防疫工作时,干警小许说道。

  在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做好自家事的同时,党员干警积极响应号召,投入社会防疫一线。37名党员干部深入李堡、曲塘、南莫的37家企业,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对需要复工复产的企业点对点跟踪服务,消除复工种种障碍问题,并化解消防、安全、环保等潜在风险。

  在院领导重视和严格管理下,海安法院所有工作人员及派驻联系企业未出现一例感染疫情情况。

  群策群力创新审执模式

  “由于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同时又能保障疫情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经征求各方当事人意见,现对本案采取网上开庭模式进行庭审。现在开庭!”

  2月10日上午9时许,随着一声法槌敲响,海安法院远程网络开庭第一案在第十六法庭准时开始。庭审现场,高新区法庭法官殷程鹏开始核对当事人基本情况,他的对面是一个显示屏,原、被告双方代理人通过互联网网上开庭手机APP接入科技法庭系统,实现这场“隔空”开庭。

  本次审理的案件系一起健康权纠纷案。被告王某在驾驶电动三轮车过程中撞到行走中的原告卢某,致卢某受伤。交警大队责任认定书认定王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卢某无责任。卢某被送往医院住院治疗产生相应损失。原告诉请被告赔偿医疗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误工费等损失。

  整个庭审历时48分钟,在殷程鹏的引导下,庭审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一气呵成,庭审顺利结束,双方代理人当庭核验庭审笔录。最后,殷程鹏提醒双方代理人将所有证据原件在庭后一个工作日内提交给法庭,判决书也将通过邮寄方式寄出。

  在开庭前,殷程鹏详细了解案情,提前通过网络将已有证据传输给双方代理人,使双方代理人对相应证据清晰明了,确保庭审顺利。行装科对网络技术方面提供支持,确保网络畅通。院防疫办对法庭进行仔细消毒,确保庭审人员安全。

  据悉,为充分发挥网络诉讼服务平台的审判职能作用,在疫情期间给人民群众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海安法院发布了《关于积极推广并严格规范互联网庭审的通知》,对互联网庭审的注意事项作具体要求。

  少一次见面,多一分安全。网络开庭只是海安法院线上办公的一个缩影,为确保疫情期间当事人合法权益有保障,公平正义“不停摆”,海安法院快速启动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络查控、网络开庭等线上诉服模式,干警们还自发组建起微信调解群、执行款项发放信息核对微信群,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审执结了一批案件。

  截止目前,该院网上立案审查处理案件235件,网络庭审54件,通过“12368”接听解决问题119件,执保案件结案75件,执行案件结案88件,执行到位金额3142万余元,发布限高234条。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凶残,但疫情前的我们也更加坚强。海安法院全体干警将继续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守护家园“不掉链”,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江苏省海安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