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09 09:57: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宇波 宋亚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要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坚持依法防控,科学施策,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些违规违法现象不仅影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更与依法治国理念背道而驰。因此,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坚持依法防控,要在完善立法上下功夫。我国虽已建立起较为健全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充分有效的法律制度保障。但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相关法律体系的不完善也逐渐暴露出来,如捕猎、出售、购买蝙蝠、果子狸、旱獭、刺猬等易造成重大公共卫生健康风险的野生动物并未纳入法律规制之中;刑法仅将情节严重的非法狩猎野生动物行为定义为犯罪,却未对非法买卖野生动物行为作出规定,等等。因此,加强和完善疫情防控的相关立法显得尤为重要。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食用野生动物风险很大,但“野味产业”依然规模庞大,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了重大隐患。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讲话明确提出要完善相关立法、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等任务要求,作出重要部署。《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出台十分必要,能够聚焦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在相关法律修改之前,先及时明确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立法保障。同时,出台一个专门决定,对于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我们乐见加快对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脚步,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尽快出台生物安全法,弥补法律空白;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规范救治程序,明确救治责任;健全统一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同时还应注意加强配套制度建设,规范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程序,完善疫情防控奖惩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为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法治基础。

  坚持依法防控,要在严格执法上抓力度。“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必须持续加大抗疫执法力度,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工作,以不取胜利不松劲的精神,持续严厉查处非法倒卖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涉疫应急物资的行为,加强对药店、超市、便利店、批发市场等涉及民生场所的监管,建立日查日报制度,严厉打击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稳定市场物价,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市场监管部门应根据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的需求,对餐饮娱乐场所进行监督管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白。公安机关应加大对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造谣传谣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从重从快办理相关案件,努力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和国家安全。执法过程中,应注意方式方法,避免简单执法、僵硬执法、暴力执法、越权执法等行为发生。

  坚持依法防控,要在公正司法上强保障。要围绕疫情防控第一线、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进一步找准司法工作结合点、切入点,为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从速办理各类涉疫案件,对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扰乱市场秩序、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失职渎职等各类违法犯罪,坚持从严从快惩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保障企业生存发展并重,妥善化解涉疫情劳动争议纠纷,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加大对中小企业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并重保障金融债权和企业生存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创新担保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尽早复工复产,有效应对金融风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利用移动微法院、公众服务网、互联网法庭等平台,采用“非接触”模式,受理案件、接收证据、远程开庭、送达文书等,确保抗疫、审执“两不误”,切实维护当事人诉讼权益。深化诉源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入多方力量参与,妥善化解涉疫矛盾纠纷。

  坚持依法防控,要在守法用法上重宣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坚持党的领导,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要加强对一线基层防疫工作者、志愿者的法律培训,增强其法治意识,制作疫情防控操作手册,规范防控程序和措施,确保抗疫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要加大对普通民众的普法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手段,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活动,例如方言版顺口溜、移动宣传车循环播放、录制疫情防控宣传视频等,提升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切实引导人民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发挥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优势,及时向人民群众推送相关政策法规,科普相关疫情知识,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疫情、科学防控疫情。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要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坚持依法防控,科学施策,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