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中院高效审结上市公司莲花健康破产重整案
2020-03-09 18:02:26
 

    中国法院网讯 (冀天福 朱新章 李书永)   3月4日,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确认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花健康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终结莲花健康公司重整程序,标志着历时近5个月的莲花健康公司破产重整案件顺利审结。周口中院在莲花健康公司重整案中,依法认真化解破产重整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让账面资产负债率为86.78%、实际资产负债率高达131.88%的上市公司涅槃重生。

  据介绍,莲花健康公司于1998年上市,当时可谓风光无限,单厂味精产量居世界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43.4%。然而,随着味精消费市场一直呈现萎缩态势,以及企业经营、沉重的冗员、历史遗留等等问题,导致公司资金紧张,经营业绩下滑,主营业务长期亏损,并最终引发债务危机和经营困境。

  2019年7月3日,周口中院收到对莲花健康公司的重整申请材料。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2019年10月15日,周口中院裁定受理莲花健康公司破产重整一案,同时指定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莲花健康公司管理人。

  此时的莲花健康公司面临两种命运,一是重整失败,面临破产清算;二是重整成功,焕发新生。两种命运会出现两种结果,一种是企业解体、资产拍卖、职工失业、债权人利益缩水等引起社会动荡;另一种是企业在绝处获得一次新生的机会。

  然而,重整成功谈何容易,在重整的道路上困难重重,亟需突破两大关口。从时间上看,莲花健康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若不能在第三年内扭亏为盈,将面临退市风险。法院裁定受理该案的时间距离企业年报时间仅剩两个多月。从负债上看,截至2019年3月31日,莲花健康公司负债总额共计18.54亿元。20l9年如不能实现净利润和净资产“双正”目标,将会被暂停上市。

  面对这一困难现状,周口中院裁定受理该案后,仅有两个半月的审理时间,如不尽快采取措施拯救,莲花健康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退市风险,则广大债权人、中小投资者、职工及其他利害关系人将受到重大损失,并可能引发当地的社会经济震荡。本案的审理更是受到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力地保证了案件审理的顺利进行。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周口中院通过组织召开庭前会议、协调会议6次,深入企业一线调研解决问题12次,撰写各类法律文书、报告40余份等等一系列缜密细致的工作,有力推动了莲花健康公司的破产重整。为及时化解破产重整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周口中院主动加强与项城市委、市政府的沟通和协调,承办法官多次深入莲花健康公司,就职工权益维护、商标依法维权、重整期间经营等问题,与企业领导和职工座谈交流,不断充实和完善了重整计划及经营方案,妥善处理了中小股东和债权人的利益关系,切实保证了重整计划及经营方案的顺利落实。

  在周口中院的主持下,莲花健康公司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于2019年11月20日上午10时,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最终,以96.63%(债权人总数)的高通过率,表决通过财产管理方案。

  2019年12月16日上午10时,周口中院又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以网络会议方式组织召开了莲花健康公司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最终,以有财产担保债权组100%、普通债权组96.97%的高通过率,表决通过重整计划草案。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周口中院和管理人的共同努力下,莲花健康公司破产重整,通过土地置换、资金注入、转增股票等一系列有效举措,解决了20.4亿债务,妥善安置了职工万余人,解除了莲花健康公司沉重的负债和冗员包袱问题,促其获得新生。

  截至目前,莲花健康公司应当向债权人分配的现金清偿款已经清偿完毕或按照重整计划的规定予以提存、预留;职工债权清偿所需偿债资金已经支付至管理人账户,并已基本完成清偿工作;应当支付的重整费用已经支付完毕;用于引入重整投资人的转增股票已经划转至重整投资人指定的证券账户。莲花健康公司的重整成功,依法保障了有财产担保债权、职工债权、税款债权和普通债权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