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巨野:创新“执行+网格员”机制 防疫执行两不误
2020-03-10 16:47:2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

心手相连,没有跨不过的坎

线索“网”中找

案件“格”中办

法官+网格员

战“疫”者联盟

合力解决疫情期间

法院外出执行难问题

网格员助力 案件即时调

近日,山东省巨野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与网格员密切合作,促使被执行人王某履行了义务,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成功执结。

原本,赵某与王某原来是一对恩爱的恋人,同居生活后,一直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双方于2009年生育一男孩,随着生活日益紧张,再加上因琐事争吵不断,双方感情破裂,遂诉至法院。法院依法判决孩子归原告赵某抚养,由被告王某支付孩子抚养费3万余元,但被告却迟迟未履行义务。案子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彭云欣考虑到疫情期间出行不便,对于双方当事人具体的家庭情况了解不全,遂与当事人同村的网格员——党支部王书记取得联系。王书记接到通知后来到王某家中,与执行法官开通微信视频,一同为双方当事人做起了和解工作。经过“面对面”和解,双方结束这场拉锯战,最终达成协议。在法官、网格员的齐力配合下,该起纠纷在两天内即处理完毕。

网格员跑腿 法官足不出院了解情况

家住巨野县柳林镇的李某海、李某云、王某某因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被原告巨野县农商银行起诉至法院。该案在审理过程中三被告均未到庭参加诉讼,至今仍未履行案款。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局彭云欣法官想尽快找到被执行人,早日结案,但疫情期间,外出执行受阻受限,彭庭长便联系到柳林镇当地的网格员小崔,对其说明具体情况后,希望能通过网格员的协助,具体了解三被告名下有无可供执行财产。

收到通知,网格员小崔随即对三名借款人进行线下调查,不到半天时间便摸清了三被告财产状况,为案件的后续进展铺平了道路。

网格员作保 我同意自己的案子终本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通过网格员的描述,执行法官彭云欣了解到被申请执行人王某某独居,且疾病在身,现无经济来源,名下更没有可供提供的财产。王某某恳求法官能否让自己延期还款,等自己有能力了,一定将借款还上。后执行法官将王某某的情况向原告说明,但原告担心法院从此不再执行而不同意案件终本。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这时彭云欣想到了该村的村主任赵红光同时是网格员,向其说明情况后,赵红光立即来到原告家中并作为保证人向其保证,法院一定会把他的案子管到底,最终,原告同意王某某延期还款,案子成功终本。

巨野法院将持续完善“执行+网格”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完善与措施落实,进一步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协助查人找物、见证及劝导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等工作中的能力和优势,决胜解决疫情期间执行难。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