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涧西区法院:百姓安危 在我身后
2020-03-14 10:26: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金涛 李毅
 

  “看万家灯火,雪花飘零,百姓安危,在我身后。停车检查,登记测温,直面疫情无所忧。豪情在,与瘟神对决,何惧风流。”

  金涛和一首:

  “楚天城中,冠状小妖,欲与非典试比孬。亿万民众心痛,南山不肯饶,火神雷神将用怒火烧。”

  怀远补下阙:

  “众赴洪流,党徽熠熠,照耀苍穹。负民族兴亡,前仆后继,华夏生息,我心之重。”

  你是不是觉得这是一场赛诗会?实际上这是雪夜坚守在社区抗疫一线的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干警,在微信工作群里以诗言志,相互鼓励,相互温暖。

  党旗之下 临危受命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涧西区确诊人数就达10人,一时黑云压城。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涧西区委向全区党员发出集结令,涧西区法院76名党员挺身而出,成为第一批战“疫”的逆行者,他们分包涧西区11个小区,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

  聂树森,一个50年党龄的退休法官,他多次请缨参战,考虑到他年事已高,院里没有批准。在疫情捐款活动中,他带头捐款1000元。

  张奕、牛同奎两位老法官,均做过心脏支架手术,面对疫情主动承担夜间值班。执行法官杨卫,连续坚持值岗3天。李进功、刘桂兰夫妻今年即将退休,双双走上一线。90后女干警付亚萌、郭苗,刚休完产假,就赶赴疫情战场。

  1月的洛阳天气乍暖还寒,社区值班的干警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坚守16个小时,为了能让干警吃上热乎饭,法院的厨师许师傅,一个复转军人,一名老党员,自愿吃住在法院,为干警们提供安全可口的饭菜。

  仓促应战,口罩奇缺,配给数不及干警人数的一半,这批口罩就像上甘岭战役中,被大家传来传去却都舍不得吃的那个苹果一样,被互相推让……

  春风化雨 铁肩柔情

  “只为万家平安,坚守的涧西执法人,不论早晚,一直在您身边……”一行行字幕,伴随着背景音乐,浮现出涧西区法院干警抗击疫情的生动画面。这是该院年轻女法官们集体创作的抖音视频。

  战“疫”一线的干警大多是90后,尤以女性居多,有的刚休完产假,有的刚大学毕业。这些家里的“娇宝宝”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初入社区,居民对登记、测量体温不配合、不理解,恶语相加,甚至发生冲突,需要警察前来解决。面对困难,年轻女法官们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用新生代的语言和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制作抖音视频,编写防疫歌,用网络语言宣传抗疫的法律规定和防疫知识。她们春风化雨般的工作方式获得了居民的高度认可,使得防疫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审判上网 公正在线

  “真没想到,在疫情期间,涧西区法院还能这么快解决我的问题,非常感谢。”说话的王先生因与家人发生遗产继承纠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申请了视频调解,很快便在网上达成调解协议。

  这一切都得益于2019年涧西区搭建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络平台,该平台采用“互联网+大调解”的工作模式,以涧西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为龙头,构筑线上线下联调网。尤其是视频调解功能,在抗疫期间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疫情期间,涧西区法院充分发掘网上开庭潜力,同时启用“三远一网”系统、“云间”系统、移动微法院、大调解中心网络平台四种形式,确保司法审判工作有序进行。通过上述四种形式,涧西区法院已经审理、调解案件30余起。网上办案已经步入常态化、规范化。

  目前,疫情虽已缓解,但涧西区法院干警仍坚守在抗疫一线,让我们用他们雪夜和诗中的词句,共同期许“待晴日,花开春暖,光耀神州。”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