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程:待明年春来再访故地赏樱
2020-03-18 10:0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钟升 陈艳萍
 

    江苏援助湖北医疗队踏上归途。南京市第一医院供图

  看着同事们一个接一个地踏入机场安检口,曾经强烈萦绕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理组组长侯红艳心头的思乡之情,变为一丝丝的不舍。身后,特意赶来送行的武汉各界群众夹杂着哭腔的欢送声此起彼伏。

  17日下午,包括侯红艳在内的江苏援助湖北医疗队700余名队员离开奋斗了一个多月的湖北武汉,踏上了返乡的旅程。

  在候机室等候时,南京医科大附属第一医院驰援江夏的检验科门诊组长刘才冬仍会习惯性地抚摸腰间。作为江苏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首批队员,刘才冬大年初一告别家人奔赴武汉。他坦言:“刚到武汉时,我们对情况一无所知,还是有点点担心的。但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国家和病人需要我们,我们义无反顾。”

  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期间,刘才冬经常穿着防护服不吃不喝地工作十几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下,他的肾结石老毛病再度发作。“我是过来支援的,不是过来养病的。”抱着这样的信念,刘才冬强忍着腹痛继续忙碌在一线,一天下来,衣服常常被汗水浸透。待到返乡之时,刘才冬最惦念的不是休养身体,而是盼望着能早日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救死扶伤。

  捧着武汉同仁赠送的周黑鸭,南医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静思绪万千。回忆起众人的面容时,想起的却是一幅幅被口罩遮掩的面容。一同奋战了53天,却至今未得见一些同仁们的真容。看着跟在车后奔跑的几个越来越小的身影,李静高喊:“大家,我们约好了下次再见。”

  16日,得到明日可以回家的消息后,侯红艳和同事们一夜未眠。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大家通过努力治愈了一位位危重病人。看着病房逐渐变空旷,思乡之情也日渐强烈,但等到真的要离去时,却是满满的不舍。

  临出发时,医院附近的居民楼里传出一声声感谢的高喊;一路上,道路两旁的交警肃立敬礼,表达对江苏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尊重。就这样,侯红艳人生的首次武汉之旅落下了帷幕。看着已是春意盎然的武汉,侯红艳和同事们约好,等到明年春暖花开,大家再次相聚武汉,这次要好好地赏樱花、吃热干面。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