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通州区法院五地连线审理涉疫情妨害公务案

2020-03-24 11:16:24
 

    中国法院网讯 (李慧 朱慧青)   3月23日下午,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院长陈炎担任主审法官,依托南通法院“支云”庭审系统网上审理了通州地区首例涉疫情犯罪案,该案也是南通地区首次由法院院长审理的涉疫情刑事案件。

  疫情期间,通州卫健委下发通知,要求新冠肺炎传播风险较高的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等诊疗科室暂停开诊。2月25日上午,通州卫健委工作人员一行七人来到王甲经营的牙科推拿诊所,依法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向正在店内就诊的一对母女了解情况,遭到王甲阻拦。当工作人员在诊所内发现就诊记录本,准备进行证据保全时,王甲上前抢夺该就诊记录本,并当场撕毁部分内容,工作人员阻拦无果。

  随后,通州公安局民警到场处警。王甲非但不听民警劝阻,还辱骂工作人员,并打电话叫来其兄弟王乙。两人暴力抗法,致卫健委检查人员陆某某脖子受伤,致民警夏某手指受伤。经鉴定,陆某某的伤势构成轻微伤。案发后,王甲、王乙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并在审查起诉阶段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甲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被告人王乙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二人的行为均构成妨害公务罪。综合各项情节,法院当庭宣判,依法分别判处被告人王甲、王乙有期徒刑八个月、有期徒刑六个月。

  为避免庭审人员聚集可能引发的疫情扩散风险,该案在通州法院、通州检察院、如东看守所、江苏崇诚律所、被告人亲属家中五地之间“五点连线”,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通州法院院长亲自担任主审法官,案件从立案到宣判,用时仅13天,充分体现人民法院对妨害疫情防控犯罪行为从快从严从重打击的原则,有力维护疫情期间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期间刑事审判“不打烊”、惩戒犯罪“不掉线”。据了解,自“支云”庭审系统上线以来,通州法院刑庭已经运用该系统网络开庭13件案件,审结13件案件,位居全市法院刑事审判条线前列。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