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发布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张坚被提起公诉

2020-03-30 09:51: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民政部:清明节各地可暂缓举办群体性祭扫活动

  •最高法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

  •两高有关负责人就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答记者问

  •福建检察机关依法对张坚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最高检发布指导性案例聚焦金融犯罪案件办理争议问题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公布依法严惩哄抬物价犯罪典型案例

  •两部门: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

  •杭州互联网法院首判惩罚性赔偿“抖音”获赔200万元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3月23日-3月29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民政部:清明节各地可暂缓举办群体性祭扫活动

  民政部23日召开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可暂缓举办集体共祭、骨灰撒海、公益性安葬仪式等群体性活动,暂缓开放不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骨灰存放场所祭扫服务。

  ■林郑月娥:将任命张举能为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4日宣布,已接纳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就任命张举能为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推荐,并会在征得立法会同意后,根据香港基本法作出任命,由2021年1月11日起正式生效。

  ■最高法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

  3月24日,最高法发布首批十个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第一批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涵盖了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因疫情停产导致的买卖合同违约、金融借款逾期等纠纷类型。

  ■海关总署: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

  3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说,3月23日开始,入境北京的所有国际航班将调到12个第一入境点入境。

  ■两高有关负责人就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答记者问

  司法实践中如何准确适用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妨害公务罪的对象范围如何把握?……针对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相关问题,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近日再次作出回应。

  ■北京口岸入境人员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全部核酸检测

  记者从24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在当前实施的目的地为北京的境外进京人员集中隔离措施基础上,从3月25日零时起,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14日内从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

  ■福建检察机关依法对张坚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最高检25日消息,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中共安徽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张坚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已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银保监会出台保险资管产品管理暂行办法

  记者25日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为规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发展,统一保险资管产品监管标准,银保监会出台管理办法,对保险资管产品的发行机制、投资范围、风险管理等进行具体规定。

  ■最高检发布指导性案例聚焦金融犯罪案件办理争议问题

  最高人民检察院25日发布了第十七批指导性案例。三个指导性案例均属于金融犯罪案件,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三个罪名。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表示,这些案例紧扣当前检察机关办理金融犯罪案件面临的重点难点和争议点,对同类型案件的办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公布依法严惩哄抬物价犯罪典型案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严格执行法律、司法解释等规定,严惩哄抬物价犯罪,依法立案侦查、批捕起诉了一批案件,遏制了此类犯罪的蔓延势头。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公布了四起典型案例。

  ■两部门: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

  3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中方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暂停外国人持APEC商务旅行卡入境。暂停口岸签证、24/72/144小时过境免签、海南入境免签、上海邮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144小时免签、东盟旅游团入境广西免签等政策。持外交、公务、礼遇、C字签证入境不受影响。外国人如来华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可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签证。外国人持公告后签发的签证入境不受影响。

  ■杭州互联网法院首判惩罚性赔偿“抖音”获赔200万元

  杭州互联网法院26日在线开庭审理,并对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诉相关被告不正当竞争纠纷、著作权侵权纠纷两案进行了公开宣判。其中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是商标法修订实施后,杭州互联网法院首例适用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案件,字节跳动旗下知名品牌“抖音”胜诉获赔200万元。

  ■北京检方:对隐瞒武汉居住史犯罪嫌疑人常某批捕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27日发布,2020年3月26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常某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批准逮捕。据介绍,在京期间,常某未报告武汉居住史,不执行居家隔离措施,多次出入超市、药店等公共场所,2月16日其母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常某于2月18日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与其密切接触的20余人被集中隔离。3月20日,常某经隔离治疗后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4部门联合印发《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

  为统一规范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设置和管理,根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印发《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与《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