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拒付赡养费 法官耐心释法促履行
2020-03-31 14:53:02
 

    中国法院网讯 (吴仪)   3月24日,年逾八旬的张大爷在拿到儿子给付的3000元赡养费后,对四川省珙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连声称谢。

  年逾八旬的张大爷与妻子共同生育了5个儿子,21年前妻子过世后张大爷便独自生活。随着年龄增长,张大爷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依靠子女赡养,但张大爷的5个儿子却迟迟未向张大爷支付赡养费,经过张大爷多次催要未果后,张大爷将5个儿子诉至珙县法院,请求判决5个儿子承担赡养费及必要的医药费。经法院审理后,判决五被告人分别每人每月付给张大爷赡养费70元,之前产生的医疗费1700及以后的医疗费由五被告人均摊。但其5个儿子又一次失信。无奈,张大爷遂向珙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珙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受理该案后,依法向5位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但5位被执行人在法定期限内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执行法官在办理案件中,曾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从法与德、情与理的角度劝导其主动履行,5位被执行人均置若罔闻,迟迟不露面。随后,执行法官运用执行“总对总”查控系统,也未查询到五位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3月24日,执行法官收到消息:由于疫情期间,被执行人张某未能出门打工在家赋闲,遂当机立断前往张某家中督促其履行义务。

  考虑这是家庭内部纠纷,该院执行局法官希望能够守护这一家人的亲情。在张某家中,执行法官一方面以情暖心,讲明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还找来张某的儿子劝说张某要以身作则为子女作表率;另一方面以法析理,告知其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将会被司法拘留的法律后果。眼看疫情渐轻,可以出门务工的日子越来越近,而自己有可能会被司法拘留,张某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当天便将3000余元赡养费履行完毕,并承诺剩余拖欠的赡养费及医药费在端午前进行支付,今后不再拖欠赡养费及医药费,主动履行应尽的赡养义务。

  当执行法官将赡养费交到张某父亲手中时,老人激动的握住法官的手,感谢法官成功为他执结了案件,维护了自己合法权益。

  据悉,珙县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对“线下执行”、“集中执行”受限的实际,依法审慎开展执行工作,最大限度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执行措施247次,并在防疫入户的同时进行执行走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案件执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