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常委会听取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并要求

着力构建符合规律的家事审判制度

2020-04-10 08:50: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霞 吴奎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家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宁夏法院探索和创新了一系列家事审判改革机制和举措,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为妥善化解家庭纠纷,维护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支持。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强调,家事审判维系着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文明进步,希望全区各级法院牢固树立人性化审判理念,加快推进审判方式和机制改革,同步建立多元化解家事纠纷机制,着力构建符合规律的家事审判制度,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对家事审判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2016年启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以来,宁夏法院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在转变家事审判理念、组建专业家事审判队伍、探索建立家事审判工作机制、完善家事审判软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家事审判质效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以来,全区法院共受理家事案件62445件,占民事案件数的12.4%,年均结案率98.8%,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96.3%,调撤率保持在63%以上,所结案件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社会各界给予广泛好评。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西吉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荣获“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先进集体”,全区3名法官荣获“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中宁县人民法院等多家法院被授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