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临江:府院联动促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2020-04-03 09:32:53
 

    中国法院网讯 (孙婷婷)   4月2日上午,吉林省临江市人民政府与临江市人民法院、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府院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多元化纠纷化解、法律服务等方面深入探讨。临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临江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世,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长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杨莅春、王喜成、郝庆然出席会议。

  栾国华强调,建立法治政府是依法治国方略深入推进的迫切需求,而府院联动机制建设正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造优质法治环境的有力措施。要提高思想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府院联动机制的根本初衷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确保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确保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实现,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和行政诉讼,加快形成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突出重点领域,形成工作合力。要推动府院联动机制建设,盯紧重大案件、重大改革、重大矛盾、重大项目、重大事项五个重大,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充分发挥行政机关的组织优势和法院的专业优势,将更多矛盾纠纷解决在早、在小、在萌芽状态。要完善联动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后期白山市《关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印发后,各部门要依据实施办法,按流程、按标准、按要求精准施工到位。同时要健全责任制度,完善配套办法,制定完善细则,确保各项工作优势互补、良性互动。

  马长德介绍了临江林区基层法院现在负责的案件管辖范围及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法院在府院联动机制中的工作重点作出发言。一是将重心放在全面服务大局、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上。一方面加强案件前延工作,及时发现行政执法中的“通病”,另一方面做好案件的后伸工作,实质化解行政纠纷,多方沟通协调行政案件执行情况。二是将重心放在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上。专门建立复工企业司法服务小组,快捷、准确地为企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出现的各类法律问题提供及时帮助,为企业迅速恢复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三是将重心放在密切沟通协作、完善联动机制上。建立府院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效力对接的工作联动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纠机制,实现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力量融合、社会协同的格局。

  据了解,召开府院联动会议,是贯彻落实省政府、省法院联合发布的《关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汇聚司法和行政两支力量,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促进提升法治临江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

  全市相关行政机关、乡镇街道、法院相关庭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