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需要更多“黑科技”助力
2020-04-22 10:33: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钱夙伟
 

  在航站楼投入智能机器人清扫消毒、推出旅客乘电梯“无接触”服务、机场手推车用紫外线消毒机24小时不间断消毒、洗手间用高温蒸汽消毒机进行消毒保洁……4月19日,有记者走访了解到,白云机场防控疫情输入、加大消毒工作,不断推出“黑科技”新举措,为旅客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黑科技”于疫情防控,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比如一款名叫“小艾”的新型智能清扫消毒机器人。它集杀菌消毒、垃圾清扫、灰尘收集等功能于一体,可根据设定好的路线进行精准运行,自动执行空间喷淋、扫地等清洁杀菌消毒工作。该款机器人可替代人工进入重点保障区域,不仅能够及时做好现场的保洁卫生,更主要的是,可以有效减少人员接触、杜绝交叉感染的风险。

  实际上,疫情防控中,类似这样的高端科技,正在加快开发并投入运用,比如依托大数据+互联网,浙江率先开发出了疫情五色图、个人健康码、精密智控指数,在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而北京推出了“战疫金盾”系统,不仅让企业、社区防疫更精准,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现在,国内疫情趋缓,但境外疫情骤增,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战,如此“黑科技”的“机器换人”,或者说用机器让防控更精准更有效,已是迫切需要。期待有更多的“黑科技”为疫情防控助力。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