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帮办”提升了政务服务“温度”
2020-04-26 10:57:21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邛竹
 

  因为疫情不便出门,这两位想办理“房屋产权变更”手续的老人,向武汉蔡甸区政务服务中心申请了“上门帮办”服务。工作人员经健康检测后,为老两口上门办理了相关手续。目前,武汉市老年人、孕妇、残疾人等均可申请此项服务。(4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

  随着简政放权的持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也不断“提速”,从“仅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不断简化群众办事流程,服务质量,效率不断提高,其背后不只是便民利民举措的增强,更是政府及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态度、作风的转变。

  从不断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角度来说,政务服务虽然在互联网+的助力下,无论是质量,还是效率都在持续提升,但仍有诸多薄弱环节需要改变。比如:对偏远地区,特别是网络不发达地区的支持、对老人、孕妇、残疾人等群体的帮助,互联网的作用并不能充分体现,甚至还会起到反作用。如何让这些特定群体同样享受到简政放权所带来的红利,竭力为其提供快捷高效服务的同时,更须努力使得服务过程更具人性化、更有温度。

  “上门帮办”更多采用了“人工操作”的方式,看似“原始”“陈旧”,特别是效率难以与网上“秒办”等相比,但对于少数不懂网、没有网、行动不便的特定群体,特别是对部分必须要现场办理的事项,以及因疫情等各种原因影响而无法出门的群众和企业来说,无疑是为数不多的、适用的、有效的解决方案。单就疫情期间来说,“上门帮办”仅能减少办事群众所付出的成本,还能相对提高了办理效率和质量,更能助力疫情防控,有效维护办事群众的健康安全。

  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是政府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渠道,利用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平台,固然重要,但类似于“上门帮办”等上门服务、“面对面”解决问题,仍然有其存在的必要。

  政务服务终归是党和国家为群众解难题谋实事,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重要形式,除了要保证质量、提高效率外,有态度、有温度,更有利于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形象,对办事群众来说,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会来得更强烈、更直接。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