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扎赉诺尔区:让群众切身感受司法温度

2020-06-03 09:20:0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莫日根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人民法院一直把涉民生案件作为审执工作重点,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大力强化执行力度,确保涉民生案件当事人早日实现权利,让人民群众不为欠薪、赡养费、抚养费而烦恼,生活能够幸福美满。

  涉民生案件包括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案件。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与人民群众的生计休戚相关,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还关系到社会稳定。根据涉民生案件的性质,扎赉诺尔区人民法院建立了常态化、随时性、优先性机制,在“逢年过节”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合法利益,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温度。

  同时,扎赉诺尔区人民法院积极行动,对涉民生执行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发款”,“主动保全、主动查控、主动协调”;在涉民生专项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持续发力,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有力震慑;充分利用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成果,综合运用依法惩戒、多部门联动、教育引导等多种手段和方式,确保取得良好的执行效果;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加大曝光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公众LED屏幕等媒体,对执行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和报道,体现法律权威,营造褒奖诚信打击失信的良好舆论氛围。

  对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执行人因债权不能实现而陷入生活困境的,扎赉诺尔区人民法院大力加强司法救助力度。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