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一小时办结 实现“立等可取”

——成都高新区法院司法确认快速通道建设纪实
2020-06-20 14:25: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鑫 肖宏 林遥
 

  高效便捷地对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即时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效力,是推动民事繁简分流、实现案件诉源治理的重要抓手。2019年5月以来,四川省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依托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创建司法确认“立等可取”快速通道,设立单个司法确认案件一小时办结标准,为调解协议的高效确认、有效执行提供了司法保障,使当事人的获得感显著提升。

  马上办 立刻取 即可达

  早在2019年5月“立等可取”司法确认快速通道试运行伊始,成都高新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就快速解决了一件劳动争议案。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就劳动报酬的争议经街道劳动争议纠纷联合调解中心调解后,立即申请司法确认,从当事人向法官提交申请书到领取民事裁定书,整个过程历时仅仅28分钟,实现前所未有的高效办理。

  2019年6月,某微波企业因经营困难裁员40余人,裁员职工不满并寻求当地政府解决。后经过街道、社区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站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成都高新区法院立即启动司法确认快速通道,仅用2.5小时就全部完成了40件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工作。“零费用、耗时短、手续少、有保障”的办理成果让当事人不禁感叹,“原以为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很麻烦,没想到这么方便,跑一趟就都解决了!”

  今年5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某企业与员工因欠薪、裁员等发生纠纷。经街道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站调解后,双方就支付欠薪及离职补偿争议达成调解协议,合意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成都高新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通过“立等可取”快速通道,于当日完成该批20件系列案件的司法确认工作,并当场送达民事裁定书。

  跑路少 办得快 配套好

  作为司法确认“立等可取”的一线探索者和实践者,成都高新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法官周航十分自豪地介绍道:“跑路少、办得快、配套好是这套机制最显著的特征!”

  ——聚焦少跑路,建立联络专员办理工作站

  打破民事纠纷从立案分流再转承办人办理的传统模式,任命资深速裁法官为司法确认联络专员,直接对接调解组织,直接受理申请并审查,司法确认自申请至办结均由专人全程集中办理,实现“办理场所一站式,立案审查专员式”,减少群众往返法院次数,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

  ——聚焦办得快,力推四个环节办理流程优化

  按照“直接立案、同步审查、即时裁定、当场送达”的流程标准优化办理通道。采取窗口直立,节省传统转办流程时间,法官助理操作立案时同步审查调解协议,当场制作生效民事裁定书并即刻送达,将法定一个月的审限压缩为一小时以内。

  ——聚焦配套好,创新运行三项机制

  编模板,制作全套类型化文书模板,编制办理司法确认案件所需的8套文书模板,确保司法确认所涉文书快速生成。善指导,针对如何规范表述调解事项、如何识别虚假调解等问题,建立法官与调解组织、调解员常态化的指导机制,有效提高调解协议的一次性审查通过确认条件。强联动,先后与保险部门、房产经纪人协会、社会事业部门等建立相应行业联调联动机制,确保多方达成司法确认办理标准、办理流程、时效承诺“三个统一”。

  自2019年5月底构建“立等可取”司法确认快速通道以来,成都高新区法院在2019年度共办理司法确认案件401件,今年1至4月共办理司法确认案件131件。所有司法确认案件均实现了一小时办结“立等可取”。该院占比较大的劳动争议案件进入诉讼同比下降50%以上,纠纷源头化解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