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北塔区法院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22 16:28: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亚辉
 

  近年来,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法院积极作为,主动把司法救助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坚持将司法救助贯穿于法院立案、审判、执行、信访工作全过程,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特殊困难群众,作为重点救助对象,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优先快速办理,开启绿色通道

  为切实提高涉贫司法救助案件办案效率,及时解决贫困救助对象的燃眉之急,北塔区法院开启涉贫困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审核,加快审批节奏,加大救助力度,及时给予救助。

  该院在办理董某司法救助案中,了解到董某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后,及时办理、及时审查,高效完成救助申请审核工作,并将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送到了董某处。还积极与当地残联、政法部门、民政部门联系协调,为董某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再就业,确保其“经济有救助、生活有保障”。

  主动摸清底数,开展精准救助

  北塔区法院积极转换工作思路,司法救助工作从“坐等送案”到“上门问案”的转变,定期开展排查,重点就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过失致人重伤、交通肇事等易造成当事人重大人身伤害、经济损失的案件,进行逐案审查,分析排查出有救助可能的案件,并及时告知当事人具有申请司法救助的权利,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获得救助,竭力避免其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在执行一起故意杀人案引起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纠纷时,发现董某(未成年人)的母亲蒋某因家庭矛盾杀害丈夫后被判入狱,留下三个未成年的小孩,最大10岁、最小的6岁,生活不能自理,家里失去一切经济来源,三个小孩只能靠爷爷奶奶抚养,生活非常困难。执行部门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后,立即帮助董某申报司法救助,并发放司法救助金人民币3万元。

  严格审核把关,规范救助程序

  该院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必然要求,坚持正规操作,逐案逐人审核把关。对司法救助申请人提交的经济困难证明材料,进行严格审核,由办案人员到救助申请人当地进行调查核实,确保真实性。在救助资金的使用上,采取一案一报、一案一审的方式,每笔司法救助资金的拨付都建立档案台账。

  2017年至2019年,北塔法院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36件,救助各类困难当事人及刑事被害人亲属52余人,累计发放救助金102万元,对帮助因案致贫的特殊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难题、抚慰刑事被害人及家属受损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