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禁毒工作中的人民至上
2020-06-24 14:31:45 | 来源:中安在线 | 作者:淦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深化禁毒国际合作,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禁毒就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党员干部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不负人民重托的使命感,全面推进禁毒工作,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坚持人民至上,完善毒品治理体系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面对新形势下禁毒工作的高压态势,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原则,着力毒品治理体系建设。一要抓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可以有效提升禁毒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禁毒工作做到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共谋禁毒大事,共创禁毒佳绩。二要建立健全禁毒长效机制。要不断总结禁毒工作经验,着力推动禁毒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构建禁毒工作联席制度,各部门各司其职,各方力量形成禁毒合力,砌牢禁毒工作一堵墙。三要进一步完善禁毒责任制建设。要结合各地实际,制定禁毒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通过明责、定责、问责,督促禁毒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力确保禁毒工作取得实效。要对禁毒工作进行全方位、详细分工,对在禁毒工作中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导致的禁毒工作无法完成,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

  不负人民重托,坚决完成禁毒任务

  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定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升群众身心健康为根本出发点,把禁毒工作抓牢抓实,坚决完成禁毒任务。一方面要加大对涉毒人员的大排查、大核实工作。要依托民警、社区干部等人员,加大对辖区内重点人员、场所的排查力度,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集中清查等方式,全面摸排有无毒品贩卖、吸毒等违法行为。要加强形势研判和信息分析能力,通过调研对辖区内在册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并录入统计系统,实时掌握嫌疑人员行动轨迹,并采取针对性较强的工作措施,主动出击,进一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另一方面要加大涉毒案件的查处力度。要通过优化禁毒工作机制,安排专业人员对收集掌握的各类涉毒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对研判成果及时进行会商,并责令相关侦查大队人员深入展开调查,对于查证确实存在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予以处理。要始终坚持党管一切的思想,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协调多方力量,为提升涉毒案件的查处力度形成合力。

  始终心怀于民,着力巩固禁毒成效

  党员干部要始终心有百姓、心怀于民,禁毒工作亦是民生工程,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要不断巩固禁毒工作成效,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一要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活动。通过开设举报电话,完善举报奖励机制和其他形式各样的宣传活动,号召群众积极参与禁毒工作,主动提供线索,营造出“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提高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二要加强督导考核力度。要成立禁毒大队等部门为主体的督查暗访组,深入各地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禁毒各项工作安排部署情况、措施执行情况,对表现优秀的禁毒工作者予以奖励,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在禁毒工作中表现出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其他不作为、慢作为的禁毒人员,要敢于亮剑,坚决追责问责。三要加强禁毒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提升禁毒执法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禁毒队伍,是开展好禁毒工作的前提保障。通过进一步学习禁毒相关法律,案例分析和禁毒行动专项训练,切实提高禁毒专干整体业务水平,加强禁毒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禁毒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