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乡:人大常委会调研法院执行工作
2020-06-19 10:31:0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屈熙尧
 

  6月17日下午,河南省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书晓带领县人大视察组一行深入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视察执行工作,并就该院执行工作进行了座谈。该院院长成延洲,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杨桂东及执行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成延洲首先对代表们多年来对内乡法院执行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随后与大家一起观看了反映该院执行工作的短视频,使各位代表对去年以来法院的执行工作有了系统的了解。

  接着,杨桂东就该院执行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作了介绍:

  开展专项活动着力保障民生

  针对追索赡养费、抚养费、劳动报酬以及交通事故赔偿等涉民生案件的执行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执行,快速执行。

  强服务意识促进经济发展

  坚持把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作为执行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恶意逃避银行债务案件的集中执行活动,同时对受新冠疫情影响非恶意躲债或暂无力偿债,但仍处于正常经营的负债企业,尽量采用“活查封”措施,增强文明执行、善意执行的自觉性。

  加大执行威慑提高执行效果

  积极推进信用惩戒体系建设,先后在户外电子屏幕、法院网、官方微博、报纸电视等媒介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85人次,35名被执行人因失信无法贷款、限制出行而主动履行义务,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

  坚持阳光司法推进执行公开

  以公开促公正,积极推进执行文书公开、执行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在法院网站公开执行案件的立案要求、收费标准、执行风险、执行程序等信息,在互联网公布执行文书1200余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知情权,不断增强执行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健全联动机制增强执行合力

  不断健全部门联动机制,与公安、检察、房产、工商、银行等部门建立了互相联动工作机制,在银行贷款、查扣车辆、置房购地等方面共同对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予以严格限制,切实提高执行实效。

  视察组一行在听取汇报后,对该院执行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针对以后工作提出四点要求:首先要提高思想重视,牢固树立攻坚克难意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务实重干,不断创新执行举措,进一步提升案件质效,确保执行工作重新成为全市法院的“排头兵”;其次要加快提升财产处置变现效率,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加强执行流程节点信息公开,努力满足当事人知情权;要加强执行惩戒力度,强化内外联动,持续开展集中执行活动,打出气势,加大震慑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通过多种宣传载体,以真实案例引导人民群众充分认清“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区别,理性对待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那些持观望态度的被执行人能受到教育,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最后,成延洲表示,法院一定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强化、精华、细化管理理念,狠抓落实,力争快结案、多结案、结精品案,使内乡法院执行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谱写法院执行工作的新篇章,努力打造执行工作的内乡品牌。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