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现孕妇、新生儿、产科儿科医护零感染
2020-07-17 19:11: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陈杭
 

  截至7月16日,北京市分娩量8.6万,追访高危孕产妇4.9万人次,成功抢救急危重症孕产妇354人,转运救治急危重症新生儿1703人,实现了孕产妇和新生儿零感染,北京市产科儿科医护人员零感染。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小俊17日在发布会上提到以上内容。

  7月16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已连续1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经评估,丰台区新村街道连续14天内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高小俊指出,截至目前,共有中风险地区2个,为丰台区花乡(地区)乡、马家堡街道。丰台区其余街道为低风险地区,北京市其它区的街乡均为低风险地区。

  高小俊介绍,妇女和儿童健康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母婴安全,北京市研究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各相关医疗机构创新服务,细化服务措施,使孕产妇及新生儿获得安全、适宜的医疗保健服务,确保妇幼保健工作不中断。

  为确保母婴就诊及时安全,北京市助产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理的要求,做好院感防控。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加强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登记、报告等工作。严格按照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做好临床诊疗工作,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转诊到具备有效隔离条件和防护条件的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同时,北京市在已经建立的市、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诊网络基础上,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母婴安全,指定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佑安医院为确诊孕产妇病例的定点收治医院,指定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为疑似和确诊病例所娩危重新生儿接诊机构,并规范了转诊流程,加强转出机构与转入机构沟通。

  此外,北京市优化诊疗服务方式。对妊娠低风险孕产妇,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安排产检的间隔时间,做好居家防护和健康监测。对有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孕产妇,在医生指导下定期接受产前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就医。明确发热、疑似、确诊及急诊就诊孕产妇及新生儿的接诊工作流程,做好防护和救治。

  高小俊表示,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关心爱护妇女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妇幼健康服务,深入实施母婴安全保障行动,加强协作支撑,提升转诊效率,推广优质服务,发布妇幼健康指引,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健康。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