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联合调解化纠纷 特邀调解显威力

2020-08-24 16:49: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建波 李爱秋
 

  今年4月,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聘请14家调解组织加入法院特邀调解队伍,涵盖医疗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劳动人事争议、婚姻家事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同时,该院“幸福港湾”婚姻家事巡回审判驿站,相继落户太湖新城、汾湖、盛泽、开发区、桃源五地。该院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多元调解途径,将调解组织、审判驿站沉入基层,融入群众,以教育引导为抓手,针对性化解基层矛盾疴疾,以普法宣传为助力,让人性化法治如春风般滋润百姓的心田。

  8月18日,吴江区法院特邀调解组织横扇街道调解委员会联合区妇联、横扇街道派出所,前往横扇街道圣牛村,指导村委会化解一起因家庭暴力而因引发的家庭纠纷。该案中,丈夫长期对妻子实施家庭暴力,虽未致妻子身体伤残,但对精神造成较大伤害,致使女方不得不服用治疗抑郁的药物。由于派出所出警次数较多,引起了该院横扇街道调解委员会的关注。

  特邀调解员朱卫忠从维护妇女权益、保障子女身心健康、树立自身良好形象等方面,对丈夫进行思想教育,同时,引导双方在婚姻关系确实无法存续的情况下,应采取正当的途径结束婚姻关系。经法院、妇联、派出所、村委会的多方努力,丈夫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承诺通过合理途径解决婚姻问题。

  8月20日,该院特邀调解组织盛泽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盛泽镇妇联,会同该院诉讼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员,在盛泽镇司法局婚姻家事巡回审判驿站,对一起离婚案件进行调解,经过多方努力,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调解协议,盛泽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盛泽镇妇联工作人员以见证人的身份,在调解笔录上签字。

  调解结束后,人民调解员金维珊勉励当事人:“婚姻的结束是新生活的开始,但并不是责任的结束,双方要加强沟通,不忘对子女的教育与关怀。”


 

 

 

 

 

 

 
责任编辑:马守敏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