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法院:开展“学讲帮” 学习宣传民法典

2020-09-28 10:33:0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湖北省蕲春县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学、讲、帮”民法典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全面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

深入研讨全面学

  该院将学深悟透民法典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把其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等重要内容,通过党组班子带头学、支部跟进常态学、集中培训系统学、专题讲座交流学等方式,持续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9月25日,该院在新审判法庭八楼大会议室,召开法官大讲堂暨民法典培训会,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文浩主持会议。会上,党组书记、院长王松林作民法典辅导开班致辞,就民法典的历史沿革、重要意义、实质内涵等方面,进行了综合阐述,并对系统学习基础理论、全面学习条文规范、兼顾学习批判理论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分管民事的副院长袁小军对民法典总则部分进行专题讲座,围绕民法典中新增的各类条文进行“以案说典”,为准确把握民法典精神、提高法官依法裁判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最后,立案庭庭长王俊勇就该院“两个一站式”建设构想以及立案相关制度规范,进行了解读。

深入基层巡回讲

  9月24日上午,青石法庭庭长李学兵带领法官助理艾静走进青石镇张河嘴村,对民法典进行普法宣讲,县人大王国喜副主任,青石镇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活动过程中,宣讲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夫妻共同债务界定、可撤销婚姻条件、胎儿利益保护、禁止高利贷、见义勇为免责、小区共有场所物业利益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

  与会代表表示,青石法庭主动下基层普法,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干部对民法典的认识与理解,对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深入企业务实帮

  该院紧紧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目标,利用开展“千名干警进千企”活动契机,深入企业进行民法典宣讲。近日,漕河法庭将企业食堂变成“普法课堂”,就民法典对企业的影响、购销合同约定管辖、约定送达等问题,向企业提出了诉讼风险防范的意见建议,并现场向50多名企业员工发放民法典亮点解读宣传单,详细解答员工提出的问题,增进企业员工对民法典的了解,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员工遇事找法。

  下一步,蕲春法院将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学讲帮”相结合,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定分止争的能力水平,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夯实法治基础。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