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按下葫芦起来梨》开机 讲述最高法院扶贫故事

2020-09-30 20:23:5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姜佩杉
 


  9月30日,以“脱贫攻坚战”伟大历史进程为背景的扶贫题材网络电影《按下葫芦起来梨》迎来开机,讲述最高人民法院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贫困地区挂职扶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展现广大扶贫干部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与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小康社会的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今年3月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法院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定点扶贫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完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河南省宁陵县、睢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最高法院的定点扶贫县。1995年起,最高法院先后派出13批扶贫干部扎根基层,倾力帮扶两县,从未间断。最高法院发挥行业优势,将全面依法治国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将司法与扶贫工作相结合,探索出具有法院特色的“司法+”扶贫模式。在扶贫工作中,注重帮助基层法院创新家事审判、打造智慧法院,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建设睢县梁庄村法治文化街区,推进普法向田间地头延伸;利用国家法官学院教育培训资源,为基层领导干部开展培训……扶贫模式卓有成效。2019年5月9日,在最高法院大力帮扶下,两县提前完成了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历史任务。

  影片《按下葫芦起来梨》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监制,北京长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中共宁陵县委、宁陵县人民政府协拍,被列入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发起组织的“我来自北京”扶贫题材系列网络大电影计划。著名编剧、导演、监制郭靖宇领衔团队承担具体创作,导演柏杉、演员杨志刚倾力加盟,将于2020年底前上映。(记者 姜佩杉)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