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甜自实干来
——湖南石门县法院扶贫工作纪实
2020-10-15 17:09: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晏耀如
 

  三洋塔村和寨坪村位于湖南省石门县西北山区,2013年两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400元和3000元,贫困发生率高达34.5%、20.9%,摆脱贫困是老百姓世世代代的愿望。石门县人民法院成为扶贫后盾单位以来,村里变化越来越大,村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2019年两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420元和7980元。

  法治扶贫催开“和谐花”

  “谢谢,你们这是给我送来了保命钱啊……”8月17日上午,石门县法院法官来到县人民医院病房,将9.3万元先予执行款送到了熊华手中。

  熊华系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人建房时坠地受伤,因无力承担医疗费,手术无法继续,石门县法院依法先予执行到位9.3万元,让其完成了手术。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石门县法院将审判职能向扶贫领域延伸,开辟了贫困户诉讼“绿色通道”,办理涉扶贫领域案件387件,切实维护了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

  熊先国系三洋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年前购买了同组村民曾明的老屋及山田,后因异地搬迁后原宅基地复垦,曾明要求收回宅基地和山田,引发纠纷。石门县法院办案法官会同驻村工作队先后3次上门调解,终于促使双方握手言和。

  “法院没有结对帮扶前,村干部天天忙于管闲事,解纠纷,现在村民们都专心致志奔致富。”三洋塔村村主任覃业飞说道。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石门县法院出台实施意见,全方位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组建审判专班,专司贪污、挪用扶贫款物等犯罪案件,为扶贫工作筑牢了司法屏障。

  密切关注贫困群体合法权益,开展了扶贫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将扶贫对象申请执行案件的执行到位率提升了14个百分点。

  对涉及茶叶、冰糖橙等扶贫产业及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的风险点提供法律指引,有效预防了8起纠纷发生。

  加大对贫困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近3年共对32起建档立卡当事人,缓减免收诉讼费53万余元,为73名建档立卡申请人发放执行救助金60万元。

  党建引领筑牢根基

  “当时的寨坪村党组织涣散,老书记直接撂挑子不干了。”2017年3月,石门县法院驻寨坪村工作队队长马晓光到任伊始,便面临这样一个“烂摊子”。

  “必须打造一个坚强的村支两委班子,才能强基础提信心,转变思想拔穷根。”马晓光清楚,唯有把扶贫与基层党建紧密结合,才能真正抓好脱贫攻坚。

  他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与乡党委协调,选出了“80后”的党支部书记,配齐了平均年龄为39岁的4名班子成员,其中3人具备大专以上学历。

  通过党员大会讲党课、屋场会宣传政策、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帮扶贫困户等一系列举措,村委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党员的标杆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工作队驻村之后,寨坪村的党支部成了真正的战斗堡垒,村里样样工作实现了后进变先进。”寨坪村所在的所街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在距离寨坪村十公里的三洋塔村,石门县法院驻村工作队队长欧阳高鹤也曾常常思考一个问题,“贫穷的根子在哪里,村民等、靠、要的思想贫困如何消除?”经过辗转思索,他有了办法。

  三洋塔村共有党员41人,到任几天后,欧阳高鹤召开了全村党员大会,邀请了石门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苏基云上党课,争取党员同志对扶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此后,苏基云每年都要为全村党员上党课,工作队也常常对老党员入户走访,倾听想法,共同谋划脱贫路径。

  全村党员的思想统一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辐射效应越来越明显,以党支部为龙头,党员作表率当先锋的党建工作格局初步形成。2014年以来,三洋塔村党支部连续六年获评所街乡“先进基层党支部”,2018年支部书记刘楚林被评为“全县十佳支部书记”。

  在扶贫政策的感召下,有不少党员成了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唐植品在村里兴办了茶叶加工厂,解决了十多个贫困户的就业,其经营的茶厂成为所街乡三个扶贫车间之一。

  基建“组合拳”打出加速度

  “三洋塔村和寨坪村底子很薄,之前很多村民小组不通公路,长期存在电力荒,还存在饮水难。”马晓光告诉我们。

  石门县法院成为两村的扶贫后盾单位以后,积极争取资金,按轻重缓急,实施了一系列利村利民的硬件建设。

  三洋塔村属喀斯特地貌,天坑众多,水源奇缺。法院协调投入资金199万元,启动了人畜安全饮水工程,防漏加固了水源地曲家峪水库,布设了供水管网,新建了2个水厂,二级提灌160多米,确保了全村自来水供应。“饮水难”这一长期困扰村民的历史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2014年法院结对帮扶以前,全村只有硬化道路7.3公里,目前村里硬化道路已经超过了20公里。”覃业飞介绍。

  道路通畅除了方便出行外,还方便了农业生产。王家湾片区海拔700多米,山上种有茶叶2000多亩。

  “以前王家湾不通路,茶叶只能肩挑背驮,一公斤成本至少要高两三毛。现在道路修到了地边上,采摘下来就可以装车。”王昌勇等一批茶农充分享受到了修路带来的好处。

  为解决电压低和“电力荒”问题,法院争取扶贫统筹资金460万元,增加变压器10台,实行线路升级改造全覆盖,彻底解决了“电力荒”顽疾。

  一系列“基建组合拳”实实在在地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改善了两村基础设施状况。

  “产业造血”叩开致富门

  脱贫攻坚,持续“输血”是基本保障,强化“造血”功能才是长久之计。如何激活“造血干细胞”,是苏基云重点考虑的问题。

  三洋塔村支柱产业是茶叶,石门县法院启动茶叶提质工程,先后引入投资175万元,完成300亩优质茶园开发和500亩茶叶提质改造,茶叶整体品质明显改良,茶农收入显著提升。

  以前三洋塔村无集体经济,石门县法院争取资金110万元,开挖了村集体所有的廖家台百亩有机茶园,成立了金盆垭茶叶专业合作社。百亩茶园已在今春栽种了茶苗,预计三年后便可受益,到时村集体年增收将达50万元以上。

  之前的寨坪村也同样面临无集体经济收入的情况,石门县法院投入资金30万元,带动土地流转70亩,精心打造了寨坪村冰糖橙产业基地。“冰糖橙今年下半年将逐步显现收益,丰产期可实现村集体年增收30万元。”寨坪村主任李碧波告诉我们。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石门县法院以产业发展为载体,在两个点村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起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了贫困户稳固增收。

  法治扶贫提升了村级治理水平,增强了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刚刚结束的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中,三洋塔村和寨坪村以100%的满意度高质量通过。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