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食堂”飘出乡村治理的“芬芳”
2020-10-26 17:26:17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铁晓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想到天上掉馅饼的好事真让我们遇上了。”中午时分,山东省荣成市斥山街道盛家村82岁老人闫荣洪,准时来到村里的“暖心食堂”,在食堂服务的志愿者把两菜一汤和一份米饭端到他桌前。(10月25日新华网)

  一个暖心食堂,不仅解决了独居乡村老人的吃饭问题,而且打造出一种爱心效应,传递出一种温暖能量,让乡村治理水平温暖升华。

  “暖心食堂”是“为民标杆”。民有所盼,我有所管。为破解居家养老吃饭难,荣成全面推进“暖心食堂”建设,目前已开办运营363家,覆盖全市46%的村居,让1.2万名80周岁以上农村老人免费吃上午餐。这个工作本身就是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破解群众难题,就能温暖到群众心坎。

  “暖心食堂”是“爱心小屋”。“暖心食堂”不仅是老人吃饭的地方,更是爱心聚焦的地方。用餐场地和厨房设备由民政部门、街道和村委一起解决,食材准备、烹饪加工、就餐服务等全由村内志愿者提供;有“巧厨娘”妇女志愿服务队伍400多支,共1.1万人,成为“暖心食堂”长久运营的保证;村里依靠志愿者在集体地和撂荒地上办起了“暖心农场”,食堂吃不完的菜还能卖上几千元;在外打工的村民和当地企业纷纷给村里捐款捐物。“暖心食堂”,辐射四方,带来温暖,闪烁阳光。

  “暖心食堂”是“治理榜样”。有爱的地方,有美好;有暖的地方,有秩序。“暖心食堂”树立基层党组织威信,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村级自治,村两委的各项工作好开展了,去年村里拆违建,160多处违建一个星期就拆完了。“暖心食堂”打造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孕育村居和谐新局面,激活乡村治理新格局。民以“食”为天,解决了群众的天大问题,其他问题也迎刃而解。

  “暖心食堂”让乡村治理水平温暖升华。为老百姓办一件好事,好的不仅是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更带来好的心态、好的精神、好的治理秩序。“暖心食堂”的故事说明,践行人民的所盼就是我们的奋斗方向,就能够收获工作的芬芳。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