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窟寺的今天,我们共同守护

2020-11-02 15:46: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雪
 

  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关于加强石窟寺等文物开放管理和实行游客承载量公告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2021年上半年,国家文物局将会同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石窟寺景区游客承载量核定公布及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石窟普遍面临着洞窟及岩体失稳、各种水患、雕刻表面污染以及石雕风化等问题。近年来,石窟寺保护利用水平不断提升,但节假日、旅游旺季,部分石窟寺和世界文化遗产地游客超负荷,给文物和游客安全造成一定隐患。

  针对这种情况,通知提出,要采取网络预约、电子票务、错峰参观、限时限流、定制服务、实时监测、预警上报等方式,调节控制游客量,严格落实游客承载量各项指标。

  石窟寺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辉煌灿烂古代文明的集中体现,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是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景区管理固然重要,作为游客,更应该提高我们自身对文化遗产的正确认识和保护意识。

  首先加强自身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在参观时坚决不在文物古迹上乱涂乱画,不随便攀爬文物古迹,自觉遵守文物保护单位的规章制度,对不可触摸的、观看时不可以携带食物或者饮用水等的文物古迹,自觉遵守规则。主动了解我国有关保护文化遗产的相关政策,对所见到的有损文物古迹的行为进行力所能及的劝阻或者举报。

  遗产保护是群众性事业,应扩大宣传,积极发动和吸引更多的人共同参与。我们可以自觉对身边的亲人朋友宣传正确的文物保护理念与文物保护知识,使大家认识到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文化遗产本身即存在其丰富的知识和技艺,了解更多的社会地理文化的不同,亲身接触这些知识和技艺并使其成为人文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本身就充满了吸引力。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参观石窟寺等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除了景区管理机构加强开放管理,核定公布游客承载量,严格控制游客数量外,我们自己也应提高珍爱祖国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共同守护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薪火,呵护我们的母亲文化。石窟寺等文化遗产的今天,由我们共同守护!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