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法检"两院"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

2020-11-27 10:25:40
 

  中国法院网讯(刘昱林)为贯彻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有效落实,11月24日,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讨湘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工作。湘西法检“两院”分管刑事审判和刑事检察工作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湘西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全面介绍了今年全州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总体情况、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该项工作的建议。随后,湘西法检“两院”参会人员以制度落实的普遍情况和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过程中的量刑建议规范化、诉讼效率、恶意上诉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详尽的讨论。

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如刚发表意见

湘西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廖永忠发表意见

  最后,湘西法检“两院”一致认为,一要进一步提高量刑建议的规范化和精准度。要加强业务学习,开展业务培训,对县市法院和检察院在推进制度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加强业务指导,不断提高整体业务素质。二要不断提高诉讼效率。通过探索组建速裁团队,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对相关案件适用速裁程序,提高诉讼效率。三要严肃对待无正当理由的恶意上诉。要强化判决后刑事审判监督工作,规范认罪认罚案件的抗诉工作,在保障被告人合法上诉权的同时,对无正当理由恶意上诉实行有力震慑,切实保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公平性、稳定性,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向纵深发展。

  联席会议的召开,湘西法检“两院”就依法及时有效惩罚犯罪,提高诉讼效率,优化司法资源配置,达成了共识,为进一步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