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引领助力“问题楼盘”重生
2020-11-29 09:26: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湖南省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级法官 李琛

  “‘东山领秀’房地产项目面积8万余平方米、涉销售金额3.7亿元、税收5000余万元,600多户购房户不能交房办证、100余名农民工工资不能支付。”看到桌上厚厚的案卷和当事人期盼的眼神,倾听着当事人诉求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焦虑。

  案情其实很简单,但法律关系很复杂。

  “东山领秀”房地产项目前期由娄底华某公司开发,因资金不足、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长期处于烂尾状态。2017年,娄底锦某公司接手重新开发。2019年6月,原告长沙某公司将被告娄底锦某公司、娄底华某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两被告支付销售代理服务费及违约金5137万元。期间,原告提供了财产担保,法院依法冻结了娄底锦某公司2578.27万元银行存款并查封了67套住房。

  案件涉及多家房地产相关企业,签订合同的主体与实际履行的主体不同,这些都给案件审理带来了挑战。

  夜幕下的“东山领秀”楼盘,与高楼林立的城市融合在一起,丝毫让人感觉不出背后的矛盾隐患:购房户担心房屋不能如期交付,甚至停工烂尾;建设施工方担心后续工程无法及时完工,工程款收不回;农民工担心工资无法及时给付……

  审理过程中,为有效纾解企业的资金压力,使项目得以继续正常运转,经多次协调,原告方同意依法解除1600万银行资金和37套待售房屋的查封。当事人之间剑拔弩张的坚冰第一次迎来了融化的信号。

  接下来,合议庭乘胜追击,确立了调解优先的指导思想。

  几次协调,我发现双方各执一词,心理预期大,积怨很深:被告方认为原告方代理销售收益可观,不愿按协议约定的金额执行,只同意支付部分费用;原告方坚持认为其与一般销售代理不同,在2017年8月房地产市场不太景气、公司资金紧张的背景下,自带资金打开销售局面,既付出了前期成本,更承担了巨大风险,理应按协议约定执行。

  调解过程很曲折。合议庭审慎分析研判案情,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分析诉讼风险、修正诉讼预期,法理、事理、情理多管齐下。

  然而,随着双方分歧逐步缩小,新的矛盾又来了。

  前期调解,双方态度出现反复,娄底锦某公司一度质疑司法不公和司法腐败,而长沙某公司则担心地方保护主义案件得不到公正处理,要求追回被解封的保全款。

  合议庭默默承受着巨大压力,我始终保持不偏不倚的立场,主动与当事人开诚布公交流,彻底打消其对司法不公的忧虑,赢得了当事人的信赖。最终双方各让一步、握手言和,签订了调解协议。

  “法官调解专业、高效,真正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落到了实处。”双方企业负责人纷纷点赞。

  事后我想,案件的成功调解,法官居中裁判,既要尊重双方的意愿,又要充分权衡双方的利益点,以心换心,方能换来当事人的理解,实现案结事了的目的。

  (人民法院报记者 曾妍 人民法院报通讯员 梁成文 整理)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