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讲话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2020-12-14 22:46:06
 

  中国法院网讯(吴爽)12月1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研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释知识产权领域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全面工作部署,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求明确,为新时代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国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要义和具体要求,立足法院职能,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领域司法改革,知识产权审判的司法公信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随着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要自觉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知识产权审判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不断优化促进创新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周强强调,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落地见效。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新发展阶段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部署,加强顶层设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统筹国际合作和竞争,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创新创造、维护公平竞争、促进文化繁荣的重要作用,使一切有利于创新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要持续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坚持依法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权益,加强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周强要求,要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要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找准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制约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切实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和实效。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强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建设,完善知识产权诉讼机制,促进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要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要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审判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国际一流的高素质知识产权审判人才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姜伟、高憬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海泉,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党组成员杨临萍,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沈亮,二级大法官张述元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