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手段 菩萨心肠
2021-01-25 09:45: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怀化中院刑二庭原副庭长邵洪超(已退休):

  刘哲艺长期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业务精干、综合能力强。虽是女子但具有男子汉一般的气概,工作上有一种敢想敢干“泼辣味”,办案缜密、精细、逻辑性强。她敢于挑重担,有一种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经常主动承担一些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她在办案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能力,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作为庭里唯一的女法官,她很有事业心,能够兼顾事业和家庭。她在办案中既讲究哲学又讲究艺术,跟她的名字一样。同时,她又严于律己,坚持原则、依法办案、依法办事、秉公执法,我认为她是一名“全才”。

  刑二庭法官助理李静:

  我是刘哲艺的法官助理,和她共事一年来,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她办事雷厉风行,做事从不拖沓,加班加点地把案件办结,而且办案的质量和效果都很好,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她在我心目中就像一个知心、贴心的大姐姐,乐于助人。对庭里的法官助理、书记员,她经常手把手地教,教会了我们很多法律实务方面的知识。她是一名年轻的、业务精湛的“老法官”。

  刑二庭法官荆成:

  刘哲艺是2019年初从刑一庭来到刑二庭,是庭里4个员额法官中唯一一个女法官,她熟悉业务,我们在一起合作非常愉快。她不仅有女法官细腻、温情的一面,又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

  她有一颗怜悯心,她认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应该考虑到人文关怀。曾经有一个案子,夫妻俩均被判入狱,小孩面临无人照看的困境,一个家庭濒临崩溃。了解这一情况后,她多方奔走,确认小孩的母亲符合缓刑的条件,经合议庭向审委会汇报,最后宣判了缓刑。她耐心细致的办案风格不仅体现了一名法官的温情,也彰显了司法的温度和人文关怀。

  刑一庭法官郑步鸿:

  和刘哲艺共事有一些年头了,我对她的印象,总结起来有两个字,第一个是“狠”。我们的工作性质,需要长期出差、外出开庭,她作为一名女同志,舍得对自己下狠心,她事业心强,能够霸得蛮、耐得烦,一心扑在工作上。第二个是“学”。她认真好学,一是跟书本学,二是虚心向同事学,能够把所掌握的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学办案、学沟通、学交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刑一庭法官助理孙小平:

  刘法官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办案效果好,能够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各方当事人沟通,能够秉承对法律的敬畏与初心。在生活当中,她住的离单位比较远,但还是能够克服诸多生活上的困难。在刑庭办案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能够把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处理好,作为女性来说,很不容易。她作风严谨,办案十分认真、投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