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贵在走“心”
2021-01-27 09:09: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蒋代跃
 

  春节将至,各地各部门纷纷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活动。走访慰问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扶贫助困、排忧解难的有效路径和民生工程。

  然而,一些党员干部走“形”不走“心”、重“痕”不重“效”, “过场式”“作秀式”的走访慰问令群众心烦。走访慰问贵在走“心”,只有“真用心、用真心”,才能“暖民心、聚人心”。

  慰问对象困难情况、需求各不相同,我们要把功课做在前头,摸清慰问对象的基本情况,掌握其最迫切的需要。对于贫寒家庭、孤寡老人等生活困难群体,及时送去米面粮油、衣物棉被等生活必需品;对于有心有力、无技傍身的就业困难人员,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培训、送技能、送岗位”活动。以精准的举措让慰问对象感受到满满的“心意”,我们才能有机会走访到“带露珠”的民意。要抓住“微话题”,结合慰问对象的生产生活实际,以近期发生的事或物为切入点,鼓励其掏开心窝子、打开话匣子。要注意“微情绪”,从家长里短的“牢骚话”中读懂真切感受,在“吐槽”“倒苦水”中找到难点痛点。要强化“微引导”,对慰问对象的片面认知和不当言论,旗帜鲜明地指出错误;对其积极进取的态度给予充分肯定;对其迷茫、焦虑、困惑之处,帮助梳理研判、分析原因,给出思路和建议。

  “问”是感知民众冷暖的“温度计”,也是勇于自我革命的“手术刀”。我们要从慰问对象反映的诉求期盼、意见建议中,查摆工作的不足和弱项,并将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盯紧薄弱环节,固底板、补短板,写好走访慰问的“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