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
2021-03-11 10:29: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崔善红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沈晓明强调,法治与改革相辅相成,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法治引领规范保障改革、巩固改革成果,改革推动法治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必须坚持法治先行,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这其中,司法是重要的一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沈晓明说,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力指导和支持下,海南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推动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建设,推进“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执行”等司法制度创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狠抓扫黑除恶、禁毒禁赌等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加快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设。2020年全省八类严重暴力犯罪为近20年来最低,命案发案数为建省以来最低,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综合指数为97.3%,再创历史新高。同时,我们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有效提升了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海南法院系统在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质效动态考核中稳居全国前列。

  沈晓明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海南蹄疾步稳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海南省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好国家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沈晓明强调,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海南法院要做到“六个坚持”:

  一是要坚持把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要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重要使命。以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南、平安海南为目标,主动融入扫黑除恶常态化和“禁毒三年大会战”,积极开展重大风险司法应对,维护海南社会安全稳定。以实现判决结果的稳定可预期为着力点,持续提升司法公信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司法应对,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坚持把司法为民作为第一宗旨。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最高人民法院部署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对标人民群众更高的司法需求,主动融入自由贸易港基层社会治理,加快推进“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要坚持把建设一流自由贸易港法院作为重要抓手。高水平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发挥专业优势,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高地。积极探索“专门法院(庭)+普通法院”的自由贸易港法院新格局,为案件审理提供更加高效的司法保障。

  五是要坚持把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作为强大动力。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创新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是要坚持把建设忠诚纯洁可靠的过硬队伍作为有力支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筑牢政治忠诚,传承红色基因,整治顽瘴痼疾,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海南法院队伍。


责任编辑:魏悦